岭南国画大家逆势大涨

2014年04月21日 10:07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今年发布的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来自岭南画坛的7位上榜艺术家成了真正的大赢家:无论从个人的排名,还是从去年拍卖成交额的涨幅来说,均全线飘红。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胡润透露,在经历了2011年的高峰之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这两年持续下滑。54位去年上榜的艺术家今年总成交额都下降,只有46位比去年增长。    

  作为连续多年上榜的岭南国画大家周彦生,今年以远远超出上榜门槛(1534万元)的6271万元拍卖总成交额,再次登榜并位列全国第33位。相比上一年,周彦生个人的拍卖总成交额大涨了24%,而排名亦前进了6位。必须特别指出的是,同时登榜的100名在世国宝艺术家里边,还包括曾梵志、朱德群、靳尚谊、周春芽、赵无极等油画家及其他当代艺术大家在内。

  记者了解到,对岭南艺术家来说,虽然今年陈金章教授暂时落榜,但却新增了方向和李劲堃两位“新面孔”,因此今年同时登上胡润艺术榜的岭南国画艺术家仍然有9位,人数比去年略有增加,他们分别是杨之光、林墉、方楚雄、周彦生、许钦松、林丰俗、陈永锵、方向和李劲堃等。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数据▶▷

  7位上榜画家拍卖成交额平均增长41.6%

  根据南方日报记者统计,在9名登榜国画家里边,除了方向和李劲堃两位“新人”,其他7位艺术家去年的拍卖成交额平均增长了41.6%,而排名则平均上升了13.7位。

  作为当代岭南画坛泰斗式人物,杨之光的作品在去年的拍卖市场上首次成交过亿,总拍卖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10317万元,尽管在7位艺术家里边,其排名及成交涨幅均不是最高的,但势头依然令人瞩目。

  今年岭南画家排名和涨幅最快的是广东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他在去年的总成交额为3320万元,相比前一年大涨了58%,而在100名上榜艺术家里边的排名也大大前进了24位,成为所有上榜岭南国画家里边上升最快的艺术家。排名前进速度紧跟其后的是广州画院原院长陈永锵,他去年的拍卖成交额为2935万元,相比前一年的涨幅也是过半,达到了53%,而排名则前进了17名,目前在胡润艺术榜上位列第66名。

  林墉、方楚雄、周彦生,可以说是目前艺术市场作品流通性和活跃度最高的一批在世岭南国画大家,也是胡润艺术榜上的元老级人物。尤其是周彦生,作为当代中国工笔花鸟画和岭南画派的代表性人物,是最早登上胡润艺术榜的岭南国画家,也是拍卖成交总额最早过亿元的岭南国画家。就拍卖成交来说,这三位画家的总额一直基数比较大,因此单从涨幅来看,他们不及其他几位上榜艺术家。

  分析▶▷

  学术地位是市场成长的基石

  “作为国内兴起最早的区域市场,岭南国画艺术市场一直发展比较平稳,尽管目前体量远不及北京,但从发展的态势来看算是比较健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一直关注岭南画派的美术评论家胡红拴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些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这批岭南大家出现逆势增长的现象并不让他感到意外。

  在他看来,岭南画派对外界的影响力虽然一直很大,但是,岭南艺术家的整体形象却一直比较低调,不热衷炒作,因此,在市场上,他们的润格普遍低于北京艺术家的水平,但是却一直发展得比较平稳,在市场大幅调整的前两年,仍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胡红拴认为,尽管国内不乏那种靠炒作起家的艺术家,但是他仍然认为,学术地位是市场成长的基石。岭南画家今年在胡润榜上的整体表现,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他的这一判断。

  他举例说,在中国当代花鸟画坛,广州美术学院的周彦生教授是一位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画家。他的一批画作目前已经成为相关领域非常经典的代表性作品。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周彦生的写意画洛阳牡丹己选挂在人民大会堂,1994年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及全国各地举办巡回展出,在中国画坛引起了巨大轰动,全国各大美术馆争先恐后地收藏周彦生作品作为馆藏重要作品。

  对于周彦生的学术影响,包括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内的许多著名画家都曾经有过精辟的论断。用周彦生教授自己的话来说:“一直以来,我都是画工笔画多,是因为我心里有些不服气。我想恢复工笔画宋朝时器宇轩昂的气派和地位,我还想凭借我的理解和能力,赋予工笔画新的生命力。在三十多年的实践里,我将油画、日本画中的种种元素借鉴到了工笔画中,使工笔画更加绚烂,并且具有时代感。”而一些媒体也披露,正是因为他的学术地位得到了艺术界的普遍认同,由此才会引起新理益、恒大、宝龙等大批投资机构的关注。

  “岭南的其他艺术家也一样,没有一批有艺术鉴别力的机构长期引领市场,他们都不可能有今天的市场地位。”胡红拴总结道,只有真正在学术上有影响力的画家,才能不断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和收藏家关注,成为他们稳定的收藏群体。倘若没有一定的学术根基就乱吹乱炒,就像没有根的树一样,大风一来就倒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