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钟的书法:笔舞天地任驰骋

2014年04月28日 08:5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有一座“海上生明月”的大型石雕,其上镌刻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诗篇《乡愁》,就是当地著名书法家罗钟所书写。市民、游客到此无不驻足观赏。

  罗钟自幼跟随书法名家罗丹学习书法。他细心观察伯父的运笔落墨,再反复临摩、揣摩。由于聪明颖悟,加上刻苦钻研,罗钟娴熟的行书获得行家们“深得罗丹体精髓,形神兼备”的赞赏。

  罗丹先生提倡开放的学术之风,并不要求学生囿于门户,而是希望学生多学百家字体。罗钟深受伯父书法创新精神的影响。他认识到,风格独特的罗丹体的形成是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结果。

  在罗丹和潘主兰、虞愚等书法前辈的精心指导下,罗钟广泛研习隶魏草行各体,传承中国书法的人文性和多样性。他的每种字体都呈现不同的风格乃至对立统一性。如魏碑与隶书同为碑刻书法,在罗钟笔下风貌迥异:他的魏碑作品加入行书蕴意,姿态奇生,粗犷直率,富有古拙肆意之趣;他的隶书作品形式规范,章法严谨,金石意味强烈,深具典范之美。

  为了使自己的书法更具个性化,罗钟长期致力于左手草书的探索实践。他认为:“草书创作,应多些感性的发挥,少些理性的羁绊。右手过熟易流而堕俗,左手虽生,但顺乎自然,故无矫揉造作之媚态,能达到返朴归真的效果。”他的草书用笔生辣,结构随机,墨色多变,气势跌宕,饱含苍茫意和沧桑感,令人大开眼界。

  艺术总是相通的。罗钟书法成就大放异彩,得益于他的多才多艺。他兴趣爱好广泛,除学习诗文之外,还对音乐、舞蹈情有独钟。他会拉小提琴,弹吉他,国标舞也跳得有模有样,曾经多次获奖。丰富的文化素养,给罗钟的书法创作带来灵感。他从华尔兹舞中感受行云流水的韵律,从探戈舞中体会阳刚强劲的节奏,得心应手运用到书法上。他古典文学功底深厚,经常创作五言七律、对联,撰写的书法作品充满书卷气,或畅游抒怀,或咏物明志,或议论时政。如七律《六十抒怀》、七绝《咏寿山石章》等。

  虞愚先生曾经这样评价罗钟——“作书有天才,取法乎碑贴,他日定当大成。”三十年过去了,罗钟的书法艺术精益求精,日臻完美,然而他的心态更趋平和、豁达。观其书法,应该是他性情、气质、修养、内涵的真实流露。以“德艺双馨”评价他恰如其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