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宇光的绘画:周宇光的神性

2014年04月30日 09:4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半堂

  害怕打开周宇光的博客,因为画得太好,并且咄咄逼人,当你很想要的东西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可能会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况且用传统的眼光传统的要求,满足的又并非是一般的观众,什么是绘画的本性?在周宇光的绘画中一览无余,这样形神兼备的绘画,如今到哪儿去找?这种来自情感本身的灵性,又到哪儿去拾得?看看满是画家的中国,如此这般有灵性的画家还有几多?本也想去南昌看他的展览,其实还是不去为好,博客也无需紧盯着看,知道有这么一位杰出的画家存在,就已经非常荣幸了;人是有灵性的,但是我们的很多画家早已失去了灵性,又何谈来自内心的灵感?!发现周宇光其实也是发现了自己,那些充满神性的人物画,盖过了无数的语言,特别是那些情色动作,还有眼神,那是画家观察事物的结果?哦,不能简单地这么说,应该是人的性灵在闪烁。

  周宇光的人物造型和线条富有神性,在表现山水、花鸟时都不曾凑效的笔墨,如何成为了周宇光人物画的特殊感应呢?他赋予了对象灵性和生命,那些鲜活的人物,特别是眼神和动作,惟妙惟肖,充满了生命力!我至少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绘画,也毫不保留地体察到了所谓的人性,尤其是绘画语言所带来的性灵;什么是神性:它是排除了建立在社会意义上的所谓评判标准。周宇光直面艺术,直抵性灵,以自己纯粹的情感及智慧,扑捉到了绘画语言的核心,在传情又传神的逼视中,让你内心升起无以言表的默契和赞叹;在我看来周宇光与其说用绘画是来解读生活,还不如说绘画是用来观照现实的人性,美与丑尽在其中,深藏在每个人的思想与血液里。

  周宇光的绘画打破了人们的欣赏习惯,绘画的主观性远远高于了绘画的客观价值,也许只有这样的表现手段才让艺术充满了个性和价值,只有排除各种普遍性的社会价值,绘画才有生命力,才能赋予艺术以独立的精神。周宇光笔下的人物是夸张的、深刻的、同时也是充满人性的;别看他翻来覆去就那么一点内容,然而,它就是绘画的意义,就是精神的价值,就是人们情感的核心;过去我们理解的所谓来源于生活从而高于生活的人物画是根本不存在的,绘画虽然不能直接和生活划等号,但高于和低于生活很难把握,你能说全国美展的作品就高于生活?你能说我们的主题性绘画就有价值?“文革”时期的美术作品,难道判断其价值还需要用艺术的尺度?

  周宇光的绘画不仅是艺术的,同时也是人性的,当然,艺术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人性,至少是人类精神的高级活动,是人类精神的艺术观照,是人类精神现象中的潜意识,绘画成为了人类精神的需求,成为了人类精神的产品,当然,需要周宇光这类绘画来加以替代!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本身十分含蓄,人们习惯以“犹抱琵琶半遮面”来描写故事和创造艺术,从而接受艺术也自觉和不自觉地养成了“顾左右而言他”的欣赏习惯,由含蓄而导致的普遍压抑,对人的感官和精神上造成的损害是历史性的,所谓主题性创作完全是游离人性的,是背叛生活的。

  在周宇光的绘画中,我看到了艺术的本质,看到了人的灵性和神性,这种灵性是大自然赋予的,神性是文化和情感的充分体现,是画家对艺术和文明的挑战,只有揭示了人性的艺术,才是有价值的,只有找到人类情感历史渊源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我以为周宇光较之他的老师朱振庚更有天分,更充满创造力和神性!

  “八大”借助于动物来表达人性,其委屈压抑不言而喻,那是社会的悲哀,也是中国历史的悲哀,周宇光绘画的纯粹性是可贵的,这种可贵来自于心灵的纯洁,真正的文明是反社会的,也是反文明的,那是一种人性的自觉,用这种眼光来欣赏周宇光的绘画,可能更加人性化。

  回到开始所说得“怕看”,就是因为他太纯粹、太本质,从而破坏了视觉的习惯性,扩大了我们内心对绘画的体认,融合你心灵的固有观念,他的绘画语言愈独立,其绘画意义便愈本真,艺术的死亡莫过于掩盖人性,绘画首当其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