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宇光:双赢俱乐共享自在

2014年04月30日 10:0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钟孺乾

  周宇光一会儿在这,一会儿在那,好像没个定所,其实决定他动向的由头,要么是一点事,要么是一伙人,觉得该去了,就去了。“云游”这个词就是这样被发明的----像云一样,随着气流飘动。这种状态并不是所有人都赞赏,更不是所有人都做得来,须得有如此的心性,宇光就有。

  宇光在大学任职,好好的就下了海;下海就意味着要经商,却也没有。仍旧是写呀画,一会水墨,一会重彩,一会又陶瓷,卖不卖得出去似乎不关他事。因而钱不多朋友多,都是些爱自在的朋友。

  然而,宇光可是名校名师科班出身的画家,却有点士夫文人派头,兴来则画,无兴时喝茶扯淡,往往夤夜兴至,奋笔向纸,视画案如床第,故其作品常常令正经人一瞥羞涩,哪知道作者胸存块垒,许多不平之气欲借以犀利出之,可见自在的外表下原也藏着大不自在。通常情况下,宇光的画还是文绉绉的,趣味求隽永,笔墨求率真,虽取材民间或古董,亦能变俗为雅,翻旧为新。他的书法看似涂鸦,深究却有根基,頽笔宿墨,一挥入味,不容易。

  听宇光神侃,尤是自在。那受用与其说是来自可信,不如说是来自可疑;疑而后思,思而后乐。我的建议是,意在交谊、混点、寻乐者,先赏其作品后听其侃;假如是藏家,则反之。庶几乎可以双赢俱乐,共享自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