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翎新作市场看涨

2014年05月07日 07:5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华翎《之间》104×83.5cm 徐华翎《之间》104×83.5cm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在去年北京保利秋拍“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专场中,新工笔代表艺术家徐华翎的《香》以132.25万元成交,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专家指出,其作品在一级及二级市场表现均很活跃,对于其未来作品市场颇为看好。对于除《之·间》与《香》系列作品外,其他作品也适宜关注。

  ■艺术特色

  局部创作具有辨识度

  徐华翎特有的“轻描淡写”、“隔纱幻影”的绘画语言,用独具中国韵味的媒材方式发展出一种迷幻又细腻的现代风格,颇具个人创作特性。中国艺术品市场资深专家蒋再鸣认为,徐华翎作为新水墨年轻代表人物,作为科班出身,创作虽然沿用了传统的技法,但她的作品也是具有符合时代审美特质的新工笔绘画。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认为,徐华翎的工笔创作与传统工笔有所不同,她所表现的题材基本是以女性身体为主,她与其他艺术家所不同的是,表现的是某一个女性部位,从而表现出女性的精神气质,不管是用色还是用线,她以精细入微的笔触,朦胧柔和的色彩在精心布局的构图中描绘不同状态下的女性身体。作品将女性内敛、含蓄、唯美的形象表达出来。“这个表现尺度拿捏得非常准确,如果表现过度,可能给人一种情色的感觉。”

  对于徐华翎的创作,北京荣宝拍卖公司现当代艺术部主管李伟表示,徐华翎摸索传统工笔概念的边界,她的作品有很明确的辨识度,“传统工笔肖像画把人物面部表情作为画面主体表现,而在她的作品中,是把面部表情在作品中作为次要,甚至不出现在画面中,强调肢体语言对人物的辨识度以及对人物心理的表述。”李伟说。

  ■市场分析

  作品价格理性受追捧

  据雅昌数据统计,在二级市场中,从2004年至2013年秋季,徐华翎共有53件(次)作品上拍,总成交额约为1219万元,成交率为94%。从二级市场来看,在2012年春季之后,二级市场中,徐华翎的作品出现相比之前多一些,作品市场价格也迅速提升一倍多。在去年,徐华翎共有11件作品上拍,全部成交,每平尺高达8.8万元左右。

  由于当代水墨大环境的影响,加之徐华翎作品本身颇受好评,徐华翎的作品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上升阶段。蒋再鸣透露,徐华翎的作品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很活跃,在一级市场中,经常出现在画廊中购买不到她的作品情况,所以在二级市场中,徐华翎的作品一旦出现,会有藏家竞价的情况。“徐华翎是青年当代水墨艺术家中的佼佼者,她的价格还是处于一个比较理性的价位。”

  夏季风同样表示,在画廊中“会出现需求量大,但作品量少的现象,所以她的作品在二级市场中拍出,可能很多人追逐一件作品,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要高于一级市场的价格,“目前一级市场的均价在每平尺5万元至6万左右。”

  根据目前市场来看,李伟认为,徐华翎是70、80后当代水墨艺术家的领头羊。“当代水墨这个板块在目前的艺术市场行情下是唯一让大家近期有期望值的。在这个板块中,徐华翎又是比较受大家所关注的艺术家。”

  ■未来预测

  其他系列同样具有上涨空间

  从雅昌数据中可以看到,《香》《之·间》系列作品在其拍卖前十名中占有多席。夏季风解释,徐华翎能够被人广为认知,与这两个系列的作品有关。“这两个系列的作品是她典型的代表作品,并且与其他艺术家的差异很大,艺术家本人的辨识度很高,所以这类作品在市场有比较好的价格表现。”虽然《香》《之·间》等系列作品被大众所熟知,但夏季风认为,目前是徐华翎创作高峰期,是能够创作出佳作的时期,在他看来,徐华翎未来的创作会愈发成熟,所以她的新作也颇为值得收藏。

  李伟认为,《之·间》与《香》系列的作品成交价较高,这是目前的一个市场现状,并不代表之前2006年左右创作的《瑜伽》等系列作品就不好。从市场上来讲,她应该是2011年左右开始市场活跃起来。《瑜伽》与《头发》系列的作品也都很不错。《香》系列作品进入市场较多,尺寸与画面更适合当下的市场推广。“所以未来,其他系列的作品价格也具有上涨空间。”李伟说。

  对于徐华翎未来的市场表现,蒋再鸣表示,从整体来看,他对徐华翎的未来市场非常看好。

  ■投资建议

  建议藏家长期关注其市场

  对于如何收藏徐华翎的作品,蒋再鸣表示,作为真正喜爱她作品的收藏家来说,系统收藏其作品,可以收藏她早期或学院时期的作品,“大部分收藏家作为投资目的,收藏其尺幅较大、色彩亮丽、典型风格化的作品。”

  李伟指出,市场是处于动态的,不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的作品就能够长期直线上涨,也会有市场停顿期。“目前来看她是一位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的艺术家。”

  夏季风表示,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徐华翎创作草率的作品,她对每件作品的创作都非常认真,她对藏家、市场有非常认真负责的态度,“她可能对艺术史的诉求,她创作不纯粹是为了市场,而是面对中国当代艺术史的问题。假如艺术家有这样的诉求,她的作品都会非常认真地创作。她的每件作品都值得收藏,如果能选择个人创作风格特别明显的作品更好。”夏季风建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