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杂花图卷》:狂草入画的典范之作

2014年05月21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明代画家徐渭《杂花图卷》是南京博物院18件镇馆之宝中唯一一件书画作品。徐渭(1521-1593年),字文清,更字文长,号青藤老人,浙江山阴(今绍兴)人。他自称“畸人”,在科举道路上屡遭挫折,考了8次,直到41岁也未能中举。精神颓废、心情抑郁的徐渭曾9次自杀。嘉靖四十五年,他在又一次狂病发作中,怀疑继妻张氏不贞,将她杀死,因此被关入监牢。获释时他已年过半百。饱尝人间冷暖的徐渭最后在贫困潦倒中死去。袁宏道曾经慨叹:“数奇不已遂为狂,狂疾不已遂为囹圄。古今文人牢骚困苦未有弱先生者也。”

  这位“狂人”的确算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枚奇才。他精草书、擅诗文、通戏曲。在中国写意花鸟技法的演绎中,更是一位集大成者。清初的八大、石涛、乾隆时的“扬州八怪”、晚清的赵之谦、吴昌硕乃至现代的齐白石、潘天寿等无不受其影响。郑板桥曾不惜“以五十金”换取徐渭涂抹的一枝石榴,并曾刻制了一方“青藤门下牛马走”的印章钤盖画中。齐白石则自称“恨不生三百年前”为青藤“磨墨理纸”……

  徐渭究竟有何神奇之处,令这些大家巨匠甘愿俯首称臣?也许《杂花图卷》可以说明一些问题。这幅作品创作于明代万历年间,纵30厘米,横1053.5厘米,是徐渭以大草(狂草)入画的大写意典范之作。在十余米的长卷中,徐渭以淋漓酣畅的焦墨、泼墨、积墨等多种技法,分别画有牡丹、石榴、荷花、梧桐、菊花、南瓜、扁豆、紫薇、紫藤、芭蕉、梅、兰、竹等共计13种花卉蔬果。用笔恣纵率意,用墨酣畅淋漓,一气呵成又高潮迭起,仿佛用画笔奏响一曲交响乐般波澜起伏的宏大乐章,体现出画家卓绝的艺术天才和激烈狂放的情感。于今,时隔4个世纪,画中仍可显见墨迹淫淫的湿润感。无怪谢稚柳先生在观后冠其“天下第一徐青藤”的美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