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田园都市展而写

2014年07月23日 20:4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地铁是都市动脉,人流涌动。车厢又是一个奇特的空间,不变的是车厢,乘客上上下下,息息变动。留下印象的是不息的人流。晚上临近末班的地铁内,或许又只有几个打着瞌睡的乘客,白天的嘈杂已经退去,留下的是清冷。我在创作《地下铁》时,我不会去刻划一个个人物的面部,我关注的是一群人在车厢内聚会的那种关系。可能天天见面,但从未交谈,会心的一笑或已是极至。人们默默地聚在一起,奔向同一方向,但会各自逃离,都市人的漠然、疏离或许是主调。

水墨表现都市生活会有诸多不适。现代建筑、器物的简洁外形,光滑、挺拔的表面,让善于茅屋、草棚、披麻解索诸皴的笔墨无所适从。于是另起炉灶成为必须。笔墨是绘画的语言,语言的基本功能是表达,当表达不能畅达时,新的语言及语法会自然产生,这或许就是创造的魅力,喜欢画都市生活的动因吧。

近日读《史铁生的日子》,他在与一位友人通信说到写作时说;有时候病句会显出特别的鲜活,半半落落的话倒能增添动感。其实我们在画写意水墨时亦是如此。最初的落笔、灵动、机巧,虽不甚完美但富有生命。可是一旦再做深入刻划时,有关绘画的种种规则,或是平时印入你脑中的各类技法会左右你的思绪。于是情感会让位于技术。所谓的各类败笔改好了,但之前的种种鲜活也没有了。

《午后茶》与《斜阳》是我试图表现都市闲适生活的一种随心的吟哦,没有宏大的主题或是思想,只是舒心的情调。没有故事也不知身处何处,空间在似是而非之间,中国画的好玩正在这轻松地涂抹之中。犹如古人的书法并非是以创作的心态书写,它就是一种实用的书写,许多都只是尺牍或是便条。正是那种随意不羁的心态,成就了它不可复制的艺术品格。当然作画会有个造型问题。但正因为这种造型的难度构成了随心的坎苛,更显随心的珍贵,艺术的好玩正显于此。

画这一类画我喜欢不打稿子,有时只有一张巴掌大的随意几笔勾划的纸片,造型约略,只有一个大势。于是信步徜徉,让思绪有更加开阔的空间。毛笔不被预先设定的线路所约束,它将随着情感、顺着墨水与宣纸触碰而不断生发的情绪之迹,自由地散步,宣纸的不可逆转性,让你难免有败迹,然而如何让这种笔迹通过周围的调度,变成一种新的关系,化腐朽为神奇,有时会让你领略出其不意的痛快。那是一种更高层面的和谐。

文章关键词: 都市田园空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