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版雍正行乐图蹿红:盘点明清皇帝嫔妃行乐图

2014年08月06日 13:5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四爷清流濯足 四爷清流濯足 明《朱瞻基行乐图》    《朱瞻基行乐图》卷,明,绢本,设色,纵36.7cm,横690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明《朱瞻基行乐图》   《朱瞻基行乐图》卷,明,绢本,设色,纵36.7cm,横690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明宣宗行乐图》    《明宣宗行乐图》轴,明,绢本,设色,纵211cm,横353cm。《明宣宗行乐图》是明代中早期传世宫廷绘画中仅见的一幅堂皇巨作。    此图表现了明宣德皇帝出行游猎的场面,人物众多,描绘细致。   《明宣宗行乐图》   《明宣宗行乐图》轴,明,绢本,设色,纵211cm,横353cm。《明宣宗行乐图》是明代中早期传世宫廷绘画中仅见的一幅堂皇巨作。   此图表现了明宣德皇帝出行游猎的场面,人物众多,描绘细致。

  中国文物网讯  近日,一组名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动态照片在网络走红,图片以《雍正行乐图》为基础,其中的雍正帝或是松下抚琴,或是穿着武士服与猛虎搏斗,或是临河垂钓,再配合轻松活泼的文字说明,静态古画中的雍正帝“活”了起来,有网友表示:“这么有情操的四爷真是萌萌哒……”

  “行乐图”是中国人物画的一种,通常描绘人物的日常娱乐与休闲生活的场景。根据中国最早的绘画著录——《梁太清目》,早在南齐时就出现了“行乐图”,此后,“行乐图”逐渐成为一个较为常见的绘画题材。“行乐图”也可以解释为“自己画或别人为自己画的小像”。袁枚《随园诗话》卷七:“古无小照,起于汉武梁祠画古贤烈女之像。而今则庸夫俗子,皆有一行乐图矣。”

  不仅“庸夫俗子”喜留行乐图,就是皇帝嫔妃也未能免俗,即如明宣宗朱瞻基、明宪宗朱见深、雍正皇帝、乾隆皇帝、道光皇帝等等帝王皆有行乐图,这些行乐图以集体肖像画或是个人肖像画的形式留存。在现存的帝王行乐图中,以明宣宗和清雍正的作品居多。

  明朝第一个充分享受宫廷生活的帝皇,无疑是明宣宗宣德皇帝朱瞻基。除了享受前辈们留下来的优越生活外,宣宗皇帝还主动开创了许多新的内容,使宣德时期的宫廷生活多姿多彩,有描绘其日常休闲娱乐的行乐图为证。

  明代宫廷绘画中有一类表现帝王生活和重大历史事件的作品,《朱瞻基行乐图》卷描绘明宣宗朱瞻基便服簷帽在御园观赏或体验射箭、蹴踘、马球、捶丸、投壶等各种体育竞技表演的场面。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   明代,绢本,设色,纵36.7cm,横690cm。   宪宗元宵行乐图于1966年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乡的新庄出土,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此画卷出自明代宫廷画师之手。又名《宪宗行乐图》。署成化二十一年(1485)仲冬吉日。这张巨幅画卷描绘了明宪宗朱见深正月十五在皇宫里庆赏元宵节游玩的各种情景。画面中,从早至晚的各种节目,场面均有宪宗在场,其中演出、杂技、魔术、烟花爆竹及整山灯市等场面恢宏。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   
明代,绢本,设色,纵36.7cm,横690cm。   
宪宗元宵行乐图于1966年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乡的新庄出土,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此画卷出自明代宫廷画师之手。又名《宪宗行乐图》。署成化二十一年(1485)仲冬吉日。这张巨幅画卷描绘了明宪宗朱见深正月十五在皇宫里庆赏元宵节游玩的各种情景。画面中,从早至晚的各种节目,场面均有宪宗在场,其中演出、杂技、魔术、烟花爆竹及整山灯市等场面恢宏。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之一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轴,清,绢本,设色,纵188.2cm,横102.2cm。现藏故宫博物院。   这是一组表现雍正皇帝日常生活的作品,按春、夏、秋、冬四季12个月的顺序排列,分别为“正月观灯”、“二月踏青”、“三月赏桃”、“四月流觞”、“五月竞舟”、“六月纳凉”、“七月乞巧”、“八月赏月”、“九月赏菊”、“十月画像”、“十一月参禅”和“腊月赏雪”。这12幅行乐图展现了雍正皇帝生活的各个场景,也表现了12个月的不同节令风俗。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之一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轴,清,绢本,设色,纵188.2cm,横102.2cm。现藏故宫博物院。   这是一组表现雍正皇帝日常生活的作品,按春、夏、秋、冬四季12个月的顺序排列,分别为“正月观灯”、“二月踏青”、“三月赏桃”、“四月流觞”、“五月竞舟”、“六月纳凉”、“七月乞巧”、“八月赏月”、“九月赏菊”、“十月画像”、“十一月参禅”和“腊月赏雪”。这12幅行乐图展现了雍正皇帝生活的各个场景,也表现了12个月的不同节令风俗。
《雍正帝行乐图·道装像》   《雍正帝行乐图·道装像》册页,清,宫廷画家绘,绢本,设色,纵34.9cm,横31cm。现藏故宫博物院。   《雍正帝行乐图·道装像》是《雍正帝行乐图》中的一开册页。图中描绘岸边巨石之上雍正帝穿着道装,左手挥舞塵尾,右手合捻,口中念念有词。   由于道教具有所谓驱邪避祸、占卜前程、祈雨求晴、劝善惩恶、祛病健身等实用性很强的“功用”。雍正所看重的正是这些“功用”。雍正在藩邸时,就开始重视道教,与道士有所来往,甚至写过两首赞扬道士的诗。雍正帝命画家将自己绘为道士形象,显示出其与道教丝丝缕缕的关系。  《雍正帝行乐图·道装像》  
 《雍正帝行乐图·道装像》册页,清,宫廷画家绘,绢本,设色,纵34.9cm,横31cm。现藏故宫博物院。   《雍正帝行乐图·道装像》是《雍正帝行乐图》中的一开册页。图中描绘岸边巨石之上雍正帝穿着道装,左手挥舞塵尾,右手合捻,口中念念有词。   由于道教具有所谓驱邪避祸、占卜前程、祈雨求晴、劝善惩恶、祛病健身等实用性很强的“功用”。雍正所看重的正是这些“功用”。雍正在藩邸时,就开始重视道教,与道士有所来往,甚至写过两首赞扬道士的诗。雍正帝命画家将自己绘为道士形象,显示出其与道教丝丝缕缕的关系。
  《胤禛行乐图册·松涧鼓琴》   《胤禛行乐图册·松涧鼓琴》页,清,绢本,设色,纵37.5cm,横30.5cm。现藏故宫博物院。   胤禛(雍亲王,后为雍正皇帝)曾令宫廷画家创作多本表现其野逸生活的行乐像册,此图页是其中一本里的一开。图绘身着汉服,临溪而坐的胤禛静心抚琴的场景。与此图同为一册的画页还有表现胤禛清流濯足、看云观山、观花听鹂、沿湖漫步、水畔闲坐、岸边独酌、临窗赏荷、停舟待月、乘槎升仙、园中折桂、采菊东篱、披风松下、书斋写经、围炉观书、寒江垂钓等悠闲生活的画作。  《胤禛行乐图册·松涧鼓琴》   
《胤禛行乐图册·松涧鼓琴》页,清,绢本,设色,纵37.5cm,横30.5cm。现藏故宫博物院。   胤禛(雍亲王,后为雍正皇帝)曾令宫廷画家创作多本表现其野逸生活的行乐像册,此图页是其中一本里的一开。图绘身着汉服,临溪而坐的胤禛静心抚琴的场景。与此图同为一册的画页还有表现胤禛清流濯足、看云观山、观花听鹂、沿湖漫步、水畔闲坐、岸边独酌、临窗赏荷、停舟待月、乘槎升仙、园中折桂、采菊东篱、披风松下、书斋写经、围炉观书、寒江垂钓等悠闲生活的画作。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清乾隆,绢本,设色,纵302cm,横204.3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图描绘的是清代乾隆皇帝与皇族子弟们在宫苑内庆贺元宵节的情景。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岁朝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图中乾隆皇帝坐在楼阁上,正安详地目视着皇族子弟们庆贺元宵节。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清乾隆,绢本,设色,纵302cm,横204.3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图描绘的是清代乾隆皇帝与皇族子弟们在宫苑内庆贺元宵节的情景。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岁朝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图中乾隆皇帝坐在楼阁上,正安详地目视着皇族子弟们庆贺元宵节。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轴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轴,清乾隆,丁观鹏、郎世宁等绘,绢本,设色,纵305cm,横206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款识:“臣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合笔恭绘。”下钤“臣沈源”朱文方印、“恭画”白文方印。幅中钤乾隆皇帝“八徵耄念之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太上皇帝之宝”鉴藏印。   这是由中西画家共同创作的一幅画,擅长人物肖像写实画的郎世宁画乾隆帝像,中国画家沈源、周鲲、丁观鹏等人画小童、房舍、树木。这件中西方绘画艺术在皇权之下有机交融的成功之作,不仅渲染出了皇家岁朝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同时展示出了乾隆帝与诸皇子间融融的亲情。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轴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轴,清乾隆,丁观鹏、郎世宁等绘,绢本,设色,纵305cm,横206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款识:“臣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合笔恭绘。”下钤“臣沈源”朱文方印、“恭画”白文方印。幅中钤乾隆皇帝“八徵耄念之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太上皇帝之宝”鉴藏印。   这是由中西画家共同创作的一幅画,擅长人物肖像写实画的郎世宁画乾隆帝像,中国画家沈源、周鲲、丁观鹏等人画小童、房舍、树木。这件中西方绘画艺术在皇权之下有机交融的成功之作,不仅渲染出了皇家岁朝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同时展示出了乾隆帝与诸皇子间融融的亲情。
乾隆皇帝宫中行乐图轴   《乾隆皇帝宫中行乐图》轴,清乾隆,金廷标绘,绢本,设色,纵168cm,横320cm。现藏故宫博物院。   作者款识:“臣金廷标奉勅敬绘。”下钤“臣金廷标”白文方印。乾隆皇帝御题诗,款识:“癸未新春御题。”下钤“乾隆宸翰”白文方印、“得象外意”朱文方印。“癸未”是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乾隆皇帝时年53岁。图中乾隆皇帝一身高士衣冠,正倚栏而坐,居高临下地目视着一行款款过桥的古装女子,充满了宫廷娱乐气息。  乾隆皇帝宫中行乐图轴   
《乾隆皇帝宫中行乐图》轴,清乾隆,金廷标绘,绢本,设色,纵168cm,横320cm。现藏故宫博物院。   作者款识:“臣金廷标奉勅敬绘。”下钤“臣金廷标”白文方印。乾隆皇帝御题诗,款识:“癸未新春御题。”下钤“乾隆宸翰”白文方印、“得象外意”朱文方印。“癸未”是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乾隆皇帝时年53岁。图中乾隆皇帝一身高士衣冠,正倚栏而坐,居高临下地目视着一行款款过桥的古装女子,充满了宫廷娱乐气息。
弘历行乐图轴   《弘历行乐图》轴,清,张廷彦绘,绢本,设色,纵119.1cm,横213cm。现藏故宫博物院。本幅题:“臣张廷彦恭绘。”钤“臣张廷彦”印。此画描绘了乾隆皇帝在园囿中休闲自娱的场面。  弘历行乐图轴   《弘历行乐图》轴,清,张廷彦绘,绢本,设色,纵119.1cm,横213cm。现藏故宫博物院。本幅题:“臣张廷彦恭绘。”钤“臣张廷彦”印。此画描绘了乾隆皇帝在园囿中休闲自娱的场面。
《春庭行乐图》 明,绢本设色 纵129 .1 厘米 横65.4厘米 现藏南京博物馆。   此画用工笔重彩,布局背景界画精巧周密,一丝不苟,在绚丽中呈现精细、粗劲、灿烂、清雅等变化,可见画家娴熟、高超的画艺。此图描绘的是宫廷嫔妃在春天里消磨时光的行乐图,为典型的“院画”风格。  《春庭行乐图》
明,绢本设色 纵129 .1 厘米 横65.4厘米 现藏南京博物馆。   此画用工笔重彩,布局背景界画精巧周密,一丝不苟,在绚丽中呈现精细、粗劲、灿烂、清雅等变化,可见画家娴熟、高超的画艺。此图描绘的是宫廷嫔妃在春天里消磨时光的行乐图,为典型的“院画”风格。
弘历雪景行乐图轴   《弘历雪景行乐图》轴,清,郎世宁等绘,绢本,设色,纵486cm,横378cm。   本幅款署:“臣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合笔恭绘”,钤“臣世宁”、“恭画”印2方。钤清乾隆内府诸收藏印。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幅作品为为意大利画家郎世宁与当时几位中国宫廷画家合作,描绘乾隆皇帝与众多皇子新年在宫苑赏雪的情景。由题记“乾隆戊午”可知此图作于乾隆三年(1738年)。  弘历雪景行乐图轴   
《弘历雪景行乐图》轴,清,郎世宁等绘,绢本,设色,纵486cm,横378cm。   本幅款署:“臣郎世宁、沈源、周鲲、丁观鹏合笔恭绘”,钤“臣世宁”、“恭画”印2方。钤清乾隆内府诸收藏印。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幅作品为为意大利画家郎世宁与当时几位中国宫廷画家合作,描绘乾隆皇帝与众多皇子新年在宫苑赏雪的情景。由题记“乾隆戊午”可知此图作于乾隆三年(1738年)。
《道光帝行乐图》轴   《道光帝行乐图》轴,清道光,纸本,设色,纵111cm,横294.5cm。现藏故宫博物院。本幅钤“慎德堂宝”、“道光”、“日进无疆”印。   此图为宫廷画师所绘,代表了晚清的宫廷绘画风格。描绘的是清道光皇帝与众皇子、公主欢聚行乐的情景。  《道光帝行乐图》轴   
《道光帝行乐图》轴,清道光,纸本,设色,纵111cm,横294.5cm。现藏故宫博物院。本幅钤“慎德堂宝”、“道光”、“日进无疆”印。   此图为宫廷画师所绘,代表了晚清的宫廷绘画风格。描绘的是清道光皇帝与众皇子、公主欢聚行乐的情景。
《玫贵妃春贵人行乐图》      《玫贵妃春贵人行乐图》轴,清同治,纸本,设色,纵169cm,横90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图所绘主人公玫贵妃,姓徐佳氏,是清代咸丰皇帝的嫔妃,初为贵人,后进玫嫔。同治皇帝在位时,尊封其为玫贵妃。   此图描绘玫贵妃与春贵人、鑫常在花园中钓鱼的情景。人物形神毕肖,个性鲜明,明显带有肖像画特征,对研究晚清嫔妃的宫廷娱乐生活具有较为珍贵的影像价值。  《玫贵妃春贵人行乐图》      《玫贵妃春贵人行乐图》轴,清同治,纸本,设色,纵169cm,横90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图所绘主人公玫贵妃,姓徐佳氏,是清代咸丰皇帝的嫔妃,初为贵人,后进玫嫔。同治皇帝在位时,尊封其为玫贵妃。   此图描绘玫贵妃与春贵人、鑫常在花园中钓鱼的情景。人物形神毕肖,个性鲜明,明显带有肖像画特征,对研究晚清嫔妃的宫廷娱乐生活具有较为珍贵的影像价值。


















文章关键词: 行乐皇帝雍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