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强执石鲁名画入藏国博 曾陷纠纷拍卖未果(图)

2014年08月10日 08:5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法院强执石鲁名画入藏国博 曾陷纠纷拍卖未果 法院强执石鲁名画入藏国博 曾陷纠纷拍卖未果

  昨天上午,在国家博物馆内,石丹正在认真核验画作。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上午,在国家博物馆,我国著名画家石鲁的名画《山区修梯田》终于由朝阳法院强执回归。石鲁的女儿石丹现场验画后,当场将该幅作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据了解,该幅作品曾在歌德拍卖行以4300余万元价格拍出。截至昨天,该作品因拍卖引发的诉讼已历时4年多。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

  现场

  画作验明为真当场捐赠国博

  昨天9时30分,在国家博物馆一展厅内,一幅画作的封条一一启封,尺寸为245cm×108.5cm的《山区修梯田》被工作人员缓缓呈现在展台上。其创作于1958年,记录了“大跃进”时期陕南镇巴山区兴修梯田的宏大场面。

  在朝阳法院执行法官的组织下,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德公司)、拍走该画的张振宇、执行申请人石丹一一上前确认并鉴定该作品。石丹是该画作者石鲁的女儿,同时也是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她双手戴上白手套,拿出10余张照片,就该画多处细节处一一比对,“经过仔细比对,我认为原画本身无问题,但多了3个印章。”石丹说,这与其将画作交给歌德公司时不一致。

  石丹向法院提出,希望对该画作进行重新揭裱。对此,朝阳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请求还需另走法律途径解决。

  验明画作为真后,石丹当场将画作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起因

  委托拍卖画作未成交诉讼追回

  石鲁原名冯亚珩,是我国著名画家,长安画派主要创始人,《山区修梯田》被誉为“目前所知石鲁最大的山水画”、“石鲁艺术里程上的代表作”。

  石丹诉称,2010年5月,其委托歌德公司拍卖《山区修梯田》。2010年6月18日,歌德在春季拍卖会上将《山区修梯田》以3980万元的价格拍卖给了竞投人程学农。后程学农发现歌德公司与其代理人存恶意串通行为,遂拒绝付款。石丹认为,由于歌德公司原因,该画作未能实际成交,委托合同应该终止。歌德公司则称,由于程学农没付款,第三人张振宇经程学农授权,支付4300余万元买走了画作。

  2012年3月,石鲁家属与国家博物馆签订《捐赠协议》,决定将包括《山区修梯田》在内的151幅画作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由于要求与歌德公司解除委托拍卖合同遭拒绝,2012年6月,石丹诉至朝阳法院,朝阳法院最终支持了石丹的诉求。

  2013年9月4日,石丹向朝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朝阳法院执行庭采取了有效执行措施,今年8月4日,歌德公司支付张振宇涉案画作拍卖款,张振宇将涉案画作交付石丹。

  对话·石丹

  保存父亲作品国博是最好的地方

  京华时报:《山区修梯田》拍出了4300多万元,怎么想到要捐赠给国博?

  石丹:国博是保存父亲作品最好的地方。我们已经捐出了151幅,其余的还在继续统计整理中,会将父亲各个时期的、不同画种完整捐赠出去。

  怎么看待父亲的作品?是把它们当做金钱,还是精神财富?我母亲今年93岁了,把父亲的画捐给国家,也是她的决定。父亲去世31周年了,生前他也捐赠了一些给博物馆。画作保存和传世,这是最好的地方。

  京华时报:既然决定将父亲的作品完整捐出,又怎么拿出去拍卖?

  石丹:拿出这幅《山区修梯田》,是因当时陕西美术基金会和歌德公司有一个活动,要共同宣传陕西画家的作品。当时有150名画家参与,为了支持这个活动,我们提供了两幅画,对一幅小画约定可以参与拍卖,至于这幅大画《山区修梯田》,当时说好是宣传。当时签订那个委托合同,是为了有个证据,能拿回作品。

 

文章关键词: 石鲁名画纠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