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画家汪京元先生访谈

2014年08月15日 19:0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胡烨

  8月1日,“空禅无象——汪京元三界空间抽象彩墨画展”在东莞艺展中心展出,三界空间抽象画派创始人、当代著名抽象画家汪京元在画展现场接受了《东莞时报》记者专访。访谈综述如下:

  隆重的墨色上铺排着一些看似凌乱的线条和色彩,几乎每个第一眼看到这些画的人脑海中都会挂满了问号,这是一场东莞少有的抽象画专场展览。

  中西方绘画技法的结合

  第一眼看到汪京元的抽象画,你很难将其描述出来,很难用一个具象物体进行类比。汪京元的画看上去很现代,色彩显得十分鲜亮,而在这些色彩之下,却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墨色。这其中包含有汪京元的巧思,”用中国水墨来衬托其上的颇具现代性的亮色,恰恰说明了中国传统墨色文化的包容性”。

  这些抽象画乍看上去十分相似,但细究画面构成,其中水墨和色彩在宣纸上的渗透,用笔的意向疾徐可以说每一幅画都具有唯一性,不可复制性。汪京元告诉记者创作这些抽象画,运用了中国画的众多技巧,勾皴点染都可以在画作中找到。而创作抽象画中既运用了毛笔,又用到了西方油画的排笔。

  引导观众去思考

  抽象画本来就很难将其中的含义完全描述出来,但抽象画却又有这样的魅力,观众总是会忍不住去猜测画家想要通过画面来表达什么。“当观众看到画作,抽象画会引导他们去思考,他们会想要弄明白一幅画表达的是什么,这种情况下,画家的目的也就达到了。画作的神秘性和创造性得到了观众的关注,并从抽象绘画的创造性思维中得到启发。”汪京元说。

  汪京元的画展以“空禅无象”作为主题,表现的是一种精神境界和灵魂高度。所谓“无象 ”就是超越微观具象而表现宏观抽象的“大象”,中国传统道学的境界就有“大象无形”之说。画作中的确很难看出什么具象的东西。在汪京元看来,他提供的是一种观察世界的角度,‘当我们乘坐热气球到达一定高度,向下看去,只是一些杂色的房顶、绿色的植物和蓝色的海洋;当乘坐宇宙飞船离开大气层时,我们看到的宇宙可能只是各种行星的轨迹——即点和线。遥望银河系,偌大的宇宙空间就是一幅无中生有的抽象画。’这是物质空间的层面。

  而抽象艺术更多的是表现精神空间。汪京元以佛学三界欲界、色界和无色界作为空间命题,期望通过以艺术的形式关注心灵的空间。“空禅”即是佛理中一种性空的表现,“禅”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著相”。所谓不著相就是看空世间一切事物实体,凡是著相的人很难进入“禅”的最高境界。因此,外不着相,内不动心才是禅定。观空,即用实相般若去观察事物的本来面目,观照的结果是五蕴皆空。空即是实相般若,一切法无自性,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虽然性空,但有假相。所以般若的空,不是先有后无的断灭空,也非彼有此无的物外空,而是既有而空,色既是空,空即是色,有空和不空的两面性。空而不空,不空而空便是般若。抽象画面没有具体形象,只有画家的心灵痕迹,所以,既是色,也是空。

  陌生的美感

  抽象画面让人感到陌生,因为画面上没有具体的形象,对应不上生活中的视觉经验。但捉摸不定的抽象线条和色块组织的画面又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即使观众不愿去心理层面解读一幅抽象画,画面的空间张力还是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大多数人看来,抽象画通常是没有主题的。汪京元却尝试把思想性引入他的抽象艺术中来。他把自己的创作定义为“三界空间抽象艺术”,他的作品都以《欲界》《色界》《无色界》来命名。另一方面,他的画作又可以套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理念进行解读。他希望通过一种“无象”的作品,来达到“大象无形”的境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画面空间美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