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全的境界:见情见真的坦然

2014年08月22日 18:5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力强

  知道写意花鸟画家吕德全很久了,几次似乎可以见面的阴差阳错,都擦肩而过失去了机会。一直到近来的一天,有朋友投递了一册他的专集和几幅近期的新画作,才得细细品读且耳目一新。

  不久,《吕德全画展》开幕的时候,在他的大量的作品面前,终于有了与他“认识”并“对话”的机缘。

  画展上他的简介是:吕德全,1941年生,辽宁黑山人。现执教于辽宁渤海大学艺术学院,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及《吕德全中国画工作室》主任。

  读吕德全的花鸟画作品,一幅幅笔墨华滋、清新隽永、田园诗般的佳作,扑面而来的是一种见真见情坦然的感觉。并且,不管是大幅还是小品,无不给人以感情上的震动,并留下与众不同、富有哲理和人文精神的深刻印象。尽管有的作品篇幅不大,却因神采出众、立意独到而让人不能忘怀。

  中国书画是讲究品格的,但又似乎都在追求“无格”、“无态”。这无格无态的品位极高,很多的人即使是倾注毕生精力,限于才气、素养、学力等的不足,充其量也只是平平庸庸。完善人生与绘画这个大结构,将绘画从理念的框子里活脱出来,回归到如儿童般的天真自在。那是要找到一种精神的。这种精神,也正是一种根基于人生完善的超脱。

  读吕德全的创作,无不渗透着一种沿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成教化助人伦”、“弃小变求大化”等传统艺术理念的气息,并伴着笔下的瓜、茄、鸡、鸭等寻常物象而化出了意境。对此,他体会尤深。“你画花鸟画,每幅画都有哪些构思上的准备?”,他答道“不准备……”是的,在他的半个世纪的笔墨生涯中,足迹已然遍及了大江南北。每到一处他都会对当地的风物、人情做认真细致的体察,目识心记,饱游沃看,并以一位艺术家的独特审美视角进行着创作的发掘和提炼。他尊重传统而不蹈前人蹊径,深入生活但反对照搬自然。因而,他的许多作品里,无不显现了扎实的传统笔墨功力,同时,也张扬了强烈的现代意识。

  “瓜”与“鸡”是他致力笔墨最多的题材。他牢记前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创作名训,智慧地避开了前代大师的绘画程式,力求在题材和形式感上创新,以老、辣、厚、重的笔墨表现其形质。他笔下鸡的那种看似孤寂和苍凉的神态,反而透出一种舞蹈状的闲适、雍容与大智若愚的气象。他的这种表现手法可谓是前无古人了。

  对于创作,他有着自己的主张:“不熟悉的物象不画”,并常说“不动情无以出精品”。因而,他的作品大多是迁思妙想、借物咏怀之作,并非单纯的笔墨技法或图画程式。不见怜惜呵护的造作矫饰,也没有刻意寓奇的悲天悯人,却充实着贴近生活的亲近和返归自然的纯朴。

  多年来,他坚持不以花鸟画为小题材的创作,向先贤看齐,“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用小物象体现着大世界。翻开他的画集,可以看到的是,对慈母的悼念,对恩师的追忆,是对乡情的眷恋、对苍生命运的关注,以及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讴歌和对人生苦旅的自嘲与自述等等。通过寻常物象,表达一种真实、平凡且大俗而大雅的超越生活的艺术之美,情深意真、生机盎然。

  中国画讲究“气韵生动”,这是中国画的精髓,他深知这一点,并在创作中极力追求着作品的神完气足和精力弥漫的境界。他的大量深厚笔墨功力的藤蔓作品,营造出了一种中国画笔墨粗疏而用意精微的雅意浑然的空间氛围,也成就了他个性的创作风格和绘画理念。

  吕德全说,艺术可以“丑”可以“怪”,可以“痴”可以“狂”,就是不可以“俗”。他认为,俗人就是志趣低下、全面封闭的人,是人云亦云的人。艺术与这种“凡俗”之间是一种有我无他的关系。为此,他保持着艺术化的人格魅力,并往往童心未泯,每发性情中语。在严谨治学的同时,诲人不倦,深受学生们的理解与爱戴。

  如今的吕德全先生,仍不为世俗所动而心定校园,每每以“老鸭”自喻并时常的用这样的作品示人:一只老鸭拖着几缕波纹畅游于天地之间……无疑,这也构成了他独有的那片由点、线、面凝炼而成的花鸟画的艺术空间。

文章关键词: 境界艺术创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