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奇葩:画家吕德全先生

2014年08月22日 18:5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杨仁恺

  十数年前,友人吕德全先生在辽宁美术馆举办画展,我届时前往参加。画家的作品充满生活气息,而且技法全面,是一位有潜力、有个性、方兴未艾的画家。

  画家早年受教于鲁迅美术学院,列钟质夫、晏少翔、季观之三教授门墙之下,特别是受其恩师晏老教诲殊多,已具深厚基础。后又进入北京中国画院研修,广采博收、拓展视野,画风日臻成熟。诚如他的老师晏少翔先生在数年前为他个展撰写的前言中所说:“德全笔墨扎实,用笔苍劲厚重,如屋漏痕,可谓柔中见刚,刚中有柔,柔而不弱,刚而不霸。”从其大量的藤蔓作品中可以看出画家篆书用笔的深厚功力;在用墨方面,能做到古厚华滋,淡而不薄,浓而不浊,干而不燥,湿而能清,尤其在泼墨上有独到之处,墨色浑然,浸而不漶,通体得势,卓然见骨。

  画家对传统有深厚的理解和掌握,特别是对明代徐渭、清代朱耷,近现代吴昌硕、齐白石诸大家之风了然胸中,兼收并蓄,但却不“食古不化”,更能深入生活,勇于探索,创作出既有传统又有新意、格调清新的花鸟画作品。尤其值得赞许的是画家在几十年的创作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通观其《写意花鸟画创作之我见》和《一石•谈艺•片语》等的论述,可以看出画家对“创作与生活”、“大胆落笔与细心收拾”、“修画内功夫与修画外功夫”以及“人品与画品”等诸多关系的独到见解。由此可见画家创作思维缜密、活跃,对生活、对创作充满激情。同时,他强调基本功;强调掌握艺术语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画外功夫是每位有出息画家所必须具备的修养。如此,才是画家自我完善的一条广阔坦途,值得大家欣赏。

  四十余年来,画家吕德全先生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不为时尚所动,甘于寂寞,默默地在美术园地里辛勤耕耘,以其独立视觉和特有的自我审美意识和兴趣,深入生活,不断地寻求、探索自己的艺术语言,创作出数以千计以农家器具、篱笆、南瓜、鸡、鸭等为题材的清新雅逸、田园诗般的花鸟画作品。从吕德全的中国画作品中,可以看出画家独特的艺术主张和追求。其作品之个性、面貌及其艺术语言之突出,已然达到了成熟的境界。近年,其又在老辣厚重、博大沉雄上不断探索,取得令画坛瞩目之成绩,不愧我为他首届个人画展题写的“艺苑奇葩”之美誉。

文章关键词: 奇葩艺苑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