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林赤子:画家吕德全先生

2014年08月22日 19:0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晏少翔

  吕德全一九六二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三十年来,他潜心书画,在写意花鸟画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前不久,画家带着数百幅作品彩照登门求教。从作品中,特别是近二、三年的作品更可以看出他已不是简单地再现自然,也不是重复古人的遗迹,而是从师传统,“师造化”中脱颖而出。无论是其用笔、用墨、章法、立意以及形神等方面都初步形成了如田园诗般清新隽永的独特艺术风格。

  他有较深厚的传统功力。早在二十岁以前,就对五代徐黄和宋元诸家的作品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作过大量的临摹和研究。进而,他又极力崇尚徐渭、朱耷和吴昌硕。用其自己的话说,即“师八大之神韵、昌硕之用笔、青藤之用墨”。他不仅于此,还像一个不知饱的孩子,如饥似渴地吸吮着“华岩的秀逸、苦禅的古拙、天寿奇变的章法和白石老人深邃的立意”等营养,不断丰富自己。四十岁以后,他两次出游大江南北,胸襟更加豁达,画风亦日臻成熟。

  吕德全笔墨扎实,用笔苍劲,如屋漏痕,可谓柔中带刚,刚中有柔,柔而不弱,刚而不霸。从其大量的藤蔓作品中即可以看出画家以篆书用笔的功力;在用墨方面,能做到古厚华滋,淡而不薄、浓而不浊,干而不燥,湿而能清。尤在泼墨、破墨法上有独到之处,漫而不漶。如泼墨泼彩《雨霁图》色墨浑然,神形兼备。可谓佳作;他在章法上,得潘天寿大师之精髓,平中见奇,奇中见平。又于对角势之外求变化,并得大疏大密之妙。大胆空白使画面尤显空灵,如《月下图》。他在题材和立意上也有一定之突破。其每每说:“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表现生活”。他主张,不熟悉的题材不画。所以多年来,他为了画画,养过很多的鸡、鸭等禽类和各种小鸟,并栽花、种树、养竹,悉心体察,特别是在风、晴、雨、露情况下的变化。所以他的作品亲切生动,得大自然之灵性。他还主张:“对题材没产生感情不画。”认为:“只有为情所动,才能画出让人动情的画。”吕德全的作品立意深刻,构思巧妙。往往通过“借喻”、“题跋”等手法,揭示一个生活的哲理。如《经霜色愈浓》图,不单单反映了一个自然的法则,同时也告诉了人们一个社会的真理。

  吕德全不但加强自己的艺术修养,同时也更注重自己的品德修为。他认为:“人品即画品”。三十年来,他不为时弊所右,在美术教育园地里,默默地辛勤耕耘。不但培养了不少的美术人才,同时也创作了大量的具有深刻内涵、健康向上的国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月夜游鸭图》于一九八七年获辽宁省第一届闾山国画节一等奖;《梅竹图》、《雨后》、《葡萄小鸟》等十余件作品先后在日本、苏联、新加坡等国展出,并受到好评。但由于他淡泊名利,少交游,不求闻达,因此其艺术成就少为世知。我以为,吕德全安贫守素、甘于寂寞、勇于探索艺术真谛,堪称“艺林赤子”。

文章关键词: 赤子艺术苍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