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先生书法点评部分摘录

2014年08月23日 19:0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河南青年书家张良便是这样走入我的视野,以一手以帖为主、碑帖兼容的书风彰显在世人面前。 

周俊杰(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

  细察张良的书法道路轨迹,不难看出,他一开始便学习二王,可谓取法高古。

  张良书法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笔姿遒丽劲健。用笔尖锋入纸,方圆兼具,藏露并用,既圆浑厚朴,又融入峭拔劲健的风神,收到既具含蓄之姿,又不乏灵动之意。二是姿致疏朗俊逸,轻重粗细不同,疏密搭配,四边停匀。点画排布有序,偏旁组合,宽松得宜。结体巧妙,似奇反正;错综变化,妙想独具。三是气息从容,和平简静。唐孙过庭曰“右军之书,末年多妙,当缘思虑通神,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因此,张良的书法可谓颇得二王之神韵。

翟本宽(著名书法理论家)

  张良的书法,浓缩着当代青年书家书法创作的共性特点,有着现代时尚的审美趋向,更有着许多青年书法家所不具备的独到之处。

  张良的草书,取法《十七帖》和《书谱》,而真正的立足点是改造《书谱》的用笔并把它与《十七帖》的结体结合运用,从而使他的草法更加精熟、气息更加纯正,技法更臻成熟。由此,他在晋唐法帖基础上的潜心研修可见一斑。

  张良的隶书,深受汉《张迁碑》、《礼器碑》的影响,结字端庄大方,而我却更加看重的是他在端庄大方之外,又多了些灵动和技巧,已形成了自家独到的特点。

  张良的行书,由《圣教序》入手,结体精到典雅,而他似乎更重视的是点画以及用笔的锤炼,笔画所到之处,一派鲜活的生机,甚是入目。这也是前辈书法家们对他的书法好评的原因。

  张良的楷书,最早师法元代的赵孟頫。在习赵多年之后,他隐隐约约感到了赵字的局限性。在他心中,要把楷书写大的欲望时时撞击着他,他也由不自觉到自觉的把视角转向了北魏墓志。因此,在他的大楷中魏碑风格的融入清晰可见。

云平(著名书法家) 

  张良书法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曰古厚,二曰娴静,三曰博雅。

  书法首在用笔。古人云:“书能得笔,虽细如发,亦圆。”古今书者多矣,然足称“得笔”者并不多见,当代书家中更是稀如星凤。窃为为张良是堪称“得笔”的少数书家之一。

  走进张良作品的展厅,或翻开他的作品集,雅逸之气扑面而来,那种雅致,不是敛首低眉、故作姿态,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浃肌沦髓的冲和简淡,高蹈闲远。如果不了解作者,你可能不会相信是当代人的作品,甚至不像唐宋人的手笔,那分明是六朝人的感觉,分明有王僧虔、智永、萧子云的影子。

西中文(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

  “张良勤勉聪敏,多年来临池不辍,有较高的书法建树,在河南书法家中是不多见的。他的书法根植传统,形成古厚、博雅、娴静的特点,既扎根传统,又不背时代。这次能够脱颖而出,书写拜祖文,是与他的书法成就分不开的,我十分看好他。”

赵世信(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文艺评论家)

 

文章关键词: 特点书法二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