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书写拜祖文犹如大考

2014年08月23日 19:1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尚新娇

  继著名书画家范曾撰写首届拜祖祭文后,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河南省书协主席宋华平等著名书法家先后誊写拜祖祭文。今年,拜祖大典祭文由我省实力派书法家张良誊写。张良誊写的祭文,呈现出高古典雅、正大气象的书风,与甲午年拜祖文内容相得益彰,给人带来视觉与艺术上的震撼。

  昨天,在拜祖大典现场,记者采访了张良,张良表示:“从拜祖大典组委会接到通知,感觉责任重大,能够代表全世界的炎黄子孙书写祭文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我反复拜读祭文内容,酝酿情感,将炎黄子孙的心声通过传统书法的形式呈现出来,力争交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答卷。”

  河南书法家获邀书写拜祖文

  “4月2日举行拜祖大典,我是在3月22日接到拜祖大典组委会通知的,作为河南书家,能接受这份任务觉得很光荣,能为华人祭祖书写祭文很荣幸。在书写前,我反反复复研读祭文内容,逐字逐句地理解文意,每读一遍都有更深的理解和感受。”张良说,接到电话翌日是周日,他从早上8点半一直到晚上8点半,一整天时间都泡在工作室里,顾不上吃饭和休息。

  “3月25日下午,组委会的人拿走作品进行装裱,4月1日要进行彩排。”张良表示,时间紧,任务重,但写的过程还是要认认真真,沉下心,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当时已经写了五六遍,组委会从中挑选出最满意的作品。”

  自2006年开始,每年的拜祭文都由一位文化界知名人士撰写,再由知名书法家誊写。2007年,拜祖文是由著名书画家范曾撰文并书写;2009年,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时,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书写了拜祖文。去年由我省书协主席宋华平誊写。

  “对我来说,这次犹如大考”

  “当时考虑,在这样庄重的场合,似乎适合用楷书写,但认真思考后又觉得楷书有其局限性,祭文中那些饱含同胞拜祖激情的部分难以充分彰显,反复思量后决定选择行书。”张良说,“还有细节,比如,纸的选择。这次,我选择了中国帝王喜用的黄色仿古宣,加上古朴的行书感觉,从形式到内容保持高度的统一。”虽然时间紧了点儿,张良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张良说,用何种形式和书风来定位是其关键。所幸自己30多年来一直在向上追古,从甲骨文到砖瓦文,再到汉唐,自己都用心去临摹、理解和反复实践过,古拙中追求文字的力度,俊秀和飘逸兼蓄一直是自己的风格。

  “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代表着全球炎黄子孙在书写。对我来说,这次犹如大考。”张良说。

  博取熔裁,深得“二王三昧”

  张良习书已有30余年,一开始便学习“二王”,米芾曾自认腕有羲之鬼,而张良也深得“二王三昧”。他又临习历代名家的代表作品,博取熔裁,化为己用,形成取法高古、气息从容、典雅俊美的书风。在研习书法的同时,张良也涉足音乐与诗词等艺术形式,以此反哺自己的书法艺术。“音乐对我的书法裨益最大,滋养最深。该放就放,该收就收,唱歌和书法的气息是相通的。”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赵世信先生对此次张良受命书拜祖文给予较高评价:“张良勤勉聪敏,多年来临池不辍,有较高的书法建树,在河南书法家中是不多见的。他的书法根植传统,形成古厚、博雅、娴静的特点,既扎根传统,又不背时代。这次能够脱颖而出,书写拜祖文,是与他的书法成就分不开的,我十分看好他。”

 

文章关键词: 书法内容拜祖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