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书法家张良的书法艺术

2014年08月23日 19:1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翟本宽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如果把张良比作一枝红杏,他不但开出鲜艳的花朵,而且结出了可喜的硕果。要知果实的味道如何,还得亲口尝一尝、品一品。

  张良出生在山东青岛的一个教师家庭,幼承家训,酷爱书法。而他最早接触的第一本帖,就是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学海无涯苦作舟,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张良凭着他有文化底蕴的家教和个人的聪明智慧,一开始就能取法乎上,选择以二王为主线的正确道路,这可以说是他书法艺术取得成功的前提和基础。

  《兰亭序》不仅赢得了天下第一行书的美誉,也因此确立了王羲之中国书圣的地位。王羲之的书法中,韵味和力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后人评之谓“韵高千古,力屈万夫”。对后世影响深远,唐代的颜、柳、欧、李(邕)诸家,宋代苏、黄、米、蔡四大家,也都学二王,从中汲取营养。颜真卿行书《祭侄稿》被称为天下第二行书。苏轼的《黄州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米芾书法学二王,潇洒遒劲,行书尤佳。元、明、清行书基本沿袭宋代,以赵孟頫、董其昌、张瑞图、王铎、何绍基等最为著名。

  细察张良的书法道路轨迹,不难看出,他一开始便学习二王,可谓取法高古。入手时选定的王书代表作――《兰亭序》,为其以后典雅秀逸的行书,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之后,为打好书法扎实的基本功,又认真临习柳公权《玄秘塔》、颜真卿的《告身帖》、《勤礼碑》等著名碑帖,兼及宋代米芾、元代赵孟頫、明董其昌、明末清初的王铎,以及现代的白蕉、林散之等名家的代表作品,心摹手追,旁收博取,注重熔裁,为己所用。逐步形成了典雅俊美,潇洒秀逸的书法风格。

  张良书法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笔姿遒丽劲健。用笔尖锋入纸,方圆兼具,藏露并用,既圆浑厚朴,又融入峭拔劲健的风神,收到既具含蓄之姿,又不乏灵动之意。二是姿致疏朗俊逸,轻重粗细不同,疏密搭配,四边停匀。点画排布有序,偏旁组合,宽松得宜。结体巧妙,似奇反正;错综变化,妙想独具。三是气息从容,和平简静。唐孙过庭曰“右军之书,末年多妙,当缘思虑通神,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因此,张良的书法可谓颇得二王之神韵。

  俗话说:“条条道路通北京”。每个人的书法道路虽然不同,但选帖要取法乎上,临帖要持之以恒,这是第个成功书家的必经之途。张良临帖,就是“取法乎上”。初为《兰亭序》,一临就是三年,后又因王书较难把握,知赵书自王书出,又转临赵书六年,再复学王书。我与张良曾就此交换过意见,不管是直接学习二王,还是先学习赵孟頫、董其昌,而后再上追二王,殊途同归,目的都是为了求得王羲之书法的真经。

  晋代之后,隋代智永、唐代欧、虞、褚、薛,五代杨凝式、宋代苏、黄、米、蔡,元代赵孟頫、明代董其昌等大家,都是二王的追随者,都从王书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张良也是沿着中国书圣王羲之下伸的这条主线,由上而下,又由下而上,上下求索。遵循着学书“必须真迹观之,及得趣”(米芾语)的要领,汲取了米芾用笔“八面出锋”,如“风樯阵马,沉着痛快”;明代徐谓的奇肆之趣;王铎的俊迈之态;董其昌平淡之韵。这些大家的经验和书法艺术的风神,都能拿来为己所用,并且融会贯通,有所发挥。

  近几年来,张良的书法作品多次入展由中国书法家主办的书法大展,小传收入多家专辑,见诸多家杂志、报刊。另外,应邀在郑州几所高校举办的书法专题讲座,受得高校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最近,又被郑州大学书画研究院特聘为书法教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良现在还很年轻,天资聪敏,书界朋友和同道,翘首以待,期盼他在书法高峰崎岖的道路上,克服困难,勇于攀登,创作出更具个性和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

 

文章关键词: 兰亭序艺术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