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兴趣到痴迷执着:墨韵拈趣

2014年08月23日 19:1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张良

  吾自幼时学习书法,由兴趣到痴迷执着,到因坚持而成为一种习惯。书法于我,已是密不可分。其间,也常有所悟发自笔端。今值我之书法作品展及作品集即将推出之际,将这种受教于古人的感悟、收获、徘徊与进步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唐孙过庭《书谱》中有云:初学分布,务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宋苏东坡亦云:大凡为文,当使气象峥嵘,五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就我学书而言,最初从行楷入手,而后学行草,并未谙书法之妙;习大楷阶段,偶有所感,不甚清晰。前些年受夫人所托,始作小楷,并历数年,顿悟。方知:万物相通,唯有细节,方显质感。

  就书艺而言,无论平正与平淡,都是一理。作品创作当循自然之道,道法自然。也是所谓:“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者也”。窃以为,作书要达此化境,需知“三个合一”:形意合一、心手合一、人书合一。

  所谓形意合一,即为所书之字,点画之间引带呼映应自然,线条要颈健圆润,粗细长短要适中,使笔画的精微之处,更能体现笔法的丰富性,错落如扶老携幼;参差若楼观飞惊;雄伟如壮士荷戟;安祥若忠厚长者;雄强飞动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阁;妩美典雅若天女散花,金花遍地。

  心手合一,即为书法创作之先,应先熟读所书之文,通晓其义,做到成竹在胸,然后有感而发,运笔发墨,酣畅淋漓。这也是常人所谓,心手双畅。微醺之际,挥墨至酣,恍然而觉笔下有升华之秒,美不胜言!

  人书合一,则为作书之时,人与笔、与墨、与纸、与文浑然一体。那种“墨中有我,我中有墨”之奇妙化境,非语言可描述,唯悟可达。吾自以为。前两者为技,合一为道,技可连贯,道可通关,过此方渐入书法创作之佳境。

  吾已年过不惑,书法历练仍在途中。每一“通关”时刻,甚慰。一路走来,书艺虽有所悟,亦不敢妄言通会。然于当今现代繁华之中,沿古人之指引,追寻那种“上古之美”确是一种醺然境界。三十余载,潜心为书,小有所获,但深知习书之路,路漫漫兮修远!在路上,愿以此集中拙作求教于同道方家,以乞斧正。

 

文章关键词: 古人创作自然兴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