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画家其实也是杂家

2014年09月29日 11: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积淀,各种艺术流派各放异彩,相映成辉。他们虽然分门别类、但又互为关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道通于艺,文通于画”,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中国画艺术亦是如此。

  从古代的顾恺之、苏东坡、董其昌到近代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历代书画名家的人生阅历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优秀的画家其实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杂家”。所谓“杂”主要是他们涉猎宽泛,见多而识广,顾恺之工诗赋、书法,精绘画;苏东坡不仅在诗、书、画上堪称当世之绝,而且在酿酒、烹调、佛学等方面也有极深的造诣……。他们吸纳众多领域之精髓,通过长期的“浸”和“熏”厚积薄发,终成一代大家。一个画家的修为和他的学识、修养、积累是分不开的,甚至和他生活中所遭受的磨难与经历也分不开的,诚如白石老人所说的“如果做画,功夫在画外”。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画家在注重内练的同时要走出家门,这也和前面提到的“杂”吻合。

  画有平庸之作,也有神品、逸品之说。前者聚于表象,得其形似,后两者注重内涵、意趣、意境和思想,透着古雅之气,但“非高人逸才不能辩”,曲高和寡。画品不是由单纯的笔墨技法来决定的,技法只是一种表现形式,是由画的格调、境界等方面综合来决定的,自然不是只有笔墨技巧那点功夫所能成就。逾是如此逾是感觉画好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纵观画史,学养深厚且多才多艺的大师和先贤们,为我们树立了治学的典范。冷冷七弦,静听松风。西望潼关,又睹落叶。霎时银瓶迸裂,瞬间尘埃落地。画家心情,又何堪说。若能静心感悟,得其痛痒处,定妙不可言。纵夜卧寒山,甘苦自知,故匹夫不为之事,以足以养机了。

  牧云于悟真堂

  2011年、6、9

文章关键词: 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