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秋拍:陈少梅《仿唐六如灌木丛篁图》赏析

2014年10月09日 10:2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少梅 《仿唐六如灌木丛篁图》 设色纸本 镜心 79.5×33.5cm 陈少梅 《仿唐六如灌木丛篁图》 设色纸本 镜心 79.5×33.5cm

 

  荣宝斋(上海)2014秋季拍卖会兹定于11月7日—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7、8号预展,9号拍卖。欢迎广大藏家、艺术品爱好者莅临指导、交流。

  陈少梅自幼随父学习诗文书画,十五岁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为金北楼最后一位弟子,二十二岁主持“湖社天津分会”,成为津门画坛领袖,与张大千、傅儒、金北楼被合称为“民国四大家”。他上承郭熙、马、夏、浙派戴进,兼师周臣、唐寅、仇英,一生转益多师,能工能简,水墨与重彩并长,山水、人物、花卉均有较高造诣,是一位集大成者。惜英年早逝,作品存世较少。

  此幅《仿唐六如灌木丛篁图》写于1944年,此时他的艺术技巧益臻成熟,山水已渐渐脱去郭熙的痕迹,更倾向于马、夏和浙派画风。画中山石以墨线勾勒轮廓,再以大斧劈皴表现阴阳向背和表面质理,大斧劈皴用侧锋刷出,苍劲泼辣,笔意粗放;枯枝则为中锋用笔,以篆隶笔意入画,劲如屈铁;竹丛则以小写意笔法勾出,用水墨、花青两色表现,画风清新淡雅。水面留白,水纹用曲线勾画,远处的沙渚以淡墨染就。作者以北派技法表现江南山水,格调高古,意境幽深。此画收录于《陈少梅绘画全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

  由于陈少梅的绘画艺术水平高,存世量少,为画坛前辈和专家所重(启功曾说:“我比少梅先生虽仅小两岁,但学画时望先生的作品,已如前辈名家,可见他成就之早。”),使得他的作品成为海内外藏家追逐的热点。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中,陈少梅的《西园雅集图》创下了两千多万的成交价,再次印证了这位大师作品的巨大市场价值。

  文/中国书画部 殷勤

 

文章关键词: 陈少梅荣宝斋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