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中国政法大学

2014年10月22日 16:1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政法大学,原名北京政法学院,被誉为“中国法学最高学府”。学校有学院路和昌平两个校区。

  同新中国的历史一样,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史也是跌宕起伏。1952年,国家进行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在北京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上,合并成立了“北京政法学院”, 毛泽东主席题写了“北京政法学院”的校匾。1970年底北京政法学院因故撤销。1978年8月5日,北京政法学院复办。1982年4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以北京政法学院为基础的中国政法大学。

  1985年冬新校正式破土动工,1986年6月7日,新校奠基仪式隆重举行。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中国政法大学”校名。

  邓小平同志自幼喜爱书法,早年于颜、柳用功甚勤。后来在繁忙的政务之余,也不忘书法的修炼。他自出机杼、精益求精,用笔遒练、独特,书风苍劲、洒脱,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书法风格。

  观其题写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名,“中”字横笔锋尖翘露,向右上行笔,极具特色,有意气风发之感,竖画藏锋方起,中锋行笔,垂露收笔,整个字显得稳重、沉着;“国”字起笔或圆或方,线条粗细相间,横折笔画斜向右上书出,中间紧凑收敛,外围放逸展拓,收放对比非常明显,感染力很强;“政”字于藏锋处微露锋芒,竖笔略微弯曲,富有力度,挑笔短而不拘,右部撇与捺的连用显得庄重古朴,却又能拙中觅巧;“法”字中三点水参照楷书写法,将三点分别写出,而三点的笔意、紧松不同,灵活多变,右半部分略向上仰,气势连贯,笔意紧凑;“学”字笔画组合有疏有密,收放自如,下部向左舒展,使字形生动,不显平庸,字的上下结构参差,变幻灵动,有一种动态的美感。这几个字用笔老练沉稳,藏露有方,劲健而不乖张,侧锋多姿而力气浑涵,不薄不浮,意致遒美。

  观伟人书法,其实不必计较于点画。那一个个字以及由这些字有机组成的整体,应该是伟人的人生痕迹吧!

  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关键词: 政法书法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