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一幅未完成的杜甫画

2014年11月24日 16:0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傅抱石先生绘画 傅抱石先生绘画

  吴基民

  今年是中国画坛巨匠傅抱石先生诞生110周年,南京博物院在以先生命名的傅抱石艺术馆举办了隆重的《大匠踪迹——傅抱石先生绘画发展历程》纪念大展。傅抱石一生创作了中国画3000多幅,其中最能体现这位国画大师非凡才华与不朽功力的巅峰之作便是与岭南画派著名画家关山月先生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这幅由毛泽东题款并悬挂在人民大会堂接待大厅的巨作大气磅礴,为亿万中国人所熟知。  其实,傅抱石也是一个人物画的巨匠,就单个人物画而言,傅抱石先生最偏爱的是杜甫。据他的爱女、著名画家傅益瑶介绍说:“父亲各个时期以杜甫为题材的画作,不下于10幅。在这一次的《大匠踪迹》画展中,展出的杜甫画就有2幅。”

  杜甫的一生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他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过苍生大地,因而是那些“白头虽老赤心存”(杜甫《承闻河北诸节度入朝》)的大画家借画言志最心爱的题材。这一次我在南京,在一个与傅抱石非常亲近的朋友家里见到一幅杜甫画,可以说是傅先生毕生创作的以杜甫为题材的作品中最有意义的一幅。这幅画是傅抱石在逝世前不久创作的,也可以说是傅抱石先生的绝笔了。画中的杜甫孑身而立,清癯消瘦,但神态却是那么的沉静安详,只是那双明亮的大眼睛里,落寂而又哀婉。“丈夫誓许国,愤惋复何有。”(杜甫《再经昭陵》)“想来忧国泪,寂寞洒衣中”(杜甫《谒先主庙》)。傅抱石的这幅画,将杜甫饱经磨砺、忧国忧民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幅画似乎没有画完,但背后高耸的青松,脚旁盘绕的恶竹已用淡淡的墨迹勾勒出来,仿佛给人以更多的想象。这幅画也没有落款,其实在傅抱石的画作中没有落款是一种常态。在《大匠踪迹》这么重要的画展里展出的《三峡图卷》、《二老观瀑图》、《竹林七贤》、《殿亭对话》、《唐人诗意图》4幅中的3幅、包括杜甫的《秋兴》等10余幅作品,都没有落款。

  1965年初,傅抱石从北京开完会回宁,冥冥之中似有预感,清点画作竟有400来幅。他提笔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准备将毕生的作品奉献给国家,希望在南京办一个傅抱石纪念馆……也就是在这一年的夏末秋初,他在南京汉口路的寓所画就了这幅杜甫。9月29日,他从上海归来终因脑溢血病逝在家中。谁料想一个月后,老人家竟作指示:同意在南京傅先生的旧居建傅抱石纪念馆。但尚未动工,“文革”就爆发了……

  1979年,傅抱石先生夫人罗时慧代表家人将傅先生365幅画作捐赠给国家。这些作品几乎囊括了他一生的精品力作。为此南京博物院特建“傅抱石艺术馆”,陈列展示傅先生的画作。

  来源: 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画作杜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