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迹:陈无忌作品展亮相鼎艺会雅集

2015年07月31日13: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2015年7月28日申时,鼎艺雅集(第十一期)暨陈无忌《竹迹》作品展在沪举办。

  本次雅集上鼎艺会与艺术家陈无忌再次联手,将代表着东方智慧和文人风骨的竹与绘画作品巧妙相连接,与美学碰撞,与茶相融合。在这场人与竹的当代艺术对话中,将重新诠释竹的美学概念和竹的文化气质。此间,艺术家陈无忌将现场用他特有的方式续写心中的美竹,用当代的绘画语言讲述竹之新语。

  在带有中国传统气质的作品展览展示方式革新上,鼎艺会一直在尝试实践,每次展览的雅集和品茶及亦游亦赏的展示方式意境独具一格,此次鼎艺会将空间再次重新改造,以竹为素材,巧妙将艺术家作品展现在传统意境之中,移步一景。风竹林、一平米茶室、竹扇,竹椅、鸟笼、竹的茶香道具,流觞曲水之旁,形态各异的竹器连接前后,穿越古今,在竹海中穿行,领略竹的四季变幻,竹的烟云雨雾。期待以形式感和文化仪式共同营造的方式重塑和唤醒中国文化精髓传统。

z-4活动现场

  陈无忌自学画之初就师承名家,从一开始便走上“正路”,后师法唐宋,奠定了他雄厚的传统绘画基础。他喜好游历名山大川,“饱游沃看”积累了大量丘壑于胸中。加之他悟性甚高,能更好的理解“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因此年轻时便取得了不俗的成就。陈无忌博采众长,于唐宋、明清诸大师,几乎无所不学,他的作品中,既有范宽式的雪景山水,也有仇英式的青绿细笔山水。

z-381活动现场

  然而,他不满足于既有成就,不断在绘画上突破自己。之后,他又师法张大千的泼彩山水。今人学习泼彩的画家多偏重色彩,有的看起来与水彩更为相似。在当代泼彩的中国画家中,陈无忌对张大千创立的泼彩理解最深。其泼彩虽以浓重的颜色为主,但细节处笔法精细,有笔有墨,树石等细节描绘上勾皴染点结合,使画面既气势磅礴又严谨细致,将豪放与细腻熔于一炉。如其《雨后夏山图》,大片连续的青绿时画面显得极富气势,墨与色相互渗透,虽以青绿为主,又有墨色的微妙的浓淡变化,远近山峰层峦叠翠,蕴藏着无穷的生机;近景的山石、崖壁皴法细腻,巨木点染笔法有致,崖边屋舍、人物、舟车俱全,细致可辨。画面左边,雾霭烟岚,几乎看不到物象,与大块苍翠的山峦形成对比,画面疏密有致。

  幽幽鸟鸣,沙沙梵音,吐纳清香,在鼎艺的竹林中,在枝叶掩映间观竹画,闻竹香,品竹茗,拾竹趣。曲径通幽,亦步亦趋中体验画竹意境。展览将持续到9月28日。

z-437活动现场

  艺术家相关简介

  艺术家简介 

  陈无忌 1963 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先后从师于孙仲威先生和李伯南先生,1989 年正式拜入谢稚柳先生门下。陈无忌艺术上坚持取法乎上,筑基于中国唐宋经典绘画的精华,兼取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内胆,同时以在海外十多年的游学,广采博取,溶现代摄影光感幻彩和西洋印象派绘画光与色的神采于一炉,承鉴古今、融贯东西,已完全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个人风格,为当代中国画开创出全新的审美方向。作品以山水为主,傍及人物、花鸟、走兽、鱼虫等所有科目。

  重要个展

  “月影荷香—陈无忌荷花展”       鼎艺会  上海

  “陈无忌国画艺术展”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上海

  “陈无忌画展”               香港集古斋  香港

  “陈无忌山水画展”           上海朵云轩  上海

  “陈无忌佛教人物画展”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新加坡

  “陈无忌画展”               上海美术馆  上海

z-376活动现场

  市场数据

  陈无忌在胡润发布“2014艺术家排行榜”中排名第83位(数据来源于“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

  据雅昌艺术网统计,2013年画作拍卖金额在全国艺术家作品成交排行榜中晋升至第15位(数据来源于雅昌《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3年秋》)

  2013年应邀参加保利8周年秋季陈无忌拍卖专场,单场总成交量1750多万元,成交率100%,单幅最高成交价达460万元

  作品总拍卖纪录:244次(数据来源于“雅昌艺术网”)

  在国内外举办画展近30次,出版画册20本

z-285_副本活动现场

  鼎艺会简介 

  鼎艺会是《理财周刊》杂志旗下的高端艺术品投资机构,汇聚有社会责任并钟情艺术品质生活的卓越财富精英,搭建国内外一线艺术家、顶级藏家、优秀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平台,传播艺术人文智慧,构建东方美学生态,打造文人雅士的心灵家园。鼎艺会自二零一二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余位国内当代一线艺术家雅集和个展,并始终专注于实力功底与市场价值兼备的艺术家的挖掘,致力于具有当代艺术语境的作品推介,让更多人了解与分享具有先行精神锋芒、高尚美学品质和深厚文化内涵的优秀艺术成果。

z-950_副本活动现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鼎艺会陈无忌雅集山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