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聪卢沉《矿工图》组画的背后

2015年08月03日08: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周思聪、卢沉《矿工图》组画的背后

  ■本报记者 叶芳芳 通讯员 罗元欣

  7月29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美协、北京画院联合主办的“大爱悲歌——周思聪卢沉《矿工图》组画研究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 幕。这是周思聪、卢沉先生的家属将《矿工图》组画、手稿及文献共计53件作品捐赠给国家的首次亮相,是《矿工图》组画自诞生以来最大规模集体面世。

  在这样特殊的年份里,对《矿工图》的收藏、整理、研究和展览,不仅是对这件在中国现代美术发展中重要作品的重塑,更将对今天的艺术创作产生重要的影响。

  大成若缺,瑕不掩瑜,综观周思聪、卢沉创作的《矿工图》组画,不仅在用艺术的方式去揭露日军在华的暴行,而且他们在创作过程中不断深化着自己的思考,作 品逐步超越了叙事性的范畴,也不再局限于对矿工苦难生活、侵略者暴行的具体表现,而是在追问“战争与和平”这一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以及对人性的深层追问, 这一切都体现着艺术家的良知、大爱和文化的自觉。

  《矿工图》组画构思共9幅,周思聪、卢沉首先合作完成了《同胞、汉奸和狗——矿工图之五》。但是在之后不久,卢沉便因患肝病而逐渐退出了《矿工图》组画 的进一步创作,周思聪以过人的意志与心力独自完成了《遗孤——矿工图之六》、《王道乐土——矿工图之一》、《人间地狱——矿工图之三》等3件作品。不幸的 是由于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类风湿病,周思聪也不得不停止《矿工图》的创作,所以这是中国画史上一套未完成的大型人物组画,是一曲未谱完的浩浩悲歌。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思聪矿工组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