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长白:长白山题材美术作品巡回展举办

2015年08月25日16: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新浪收藏讯 2015年8月21日,由中国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吉林艺术学院、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大美长白——长白山题材美术作品巡回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作为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重点交流的首批推广项目,旨在通过艺术传播、交流和推广,繁荣地方美术创作,积极推进吉林省地域优秀文化。

  “大美长白——长白山题材美术作品巡回展”首展启动仪式于2015年6月2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雕塑公园艺术馆举办,并依次在长春、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五座城市巡回展出,以这些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和地域优势大力推广长白山文化,并以此为契机,以长白山文化作为艺术创作的精神原点,积极推进长白山文艺创作。

“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之一,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 主持开幕式“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之一,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 主持开幕式
“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 郭春方致辞“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 郭春方致辞
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致辞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致辞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致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致辞

  在展览开幕式上,“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郭春方,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先后致词。在接下来的“大美长白——长白山题材美术作品巡回展”学术研讨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的负责团队、国内知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纷纷发言,围绕地域文化建设、“长白山画派”、东北艺术创作特点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贾涤非接受采访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贾涤非接受采访

  新中国成立伊始,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以长白山为题材,开创了吉林省美术事业的新局面:在国画领域以东北及长白山地区的自然、人文景观为题材,以国画中的北派山水技法为宗建立起新的地域性国画风格,开创新北派山水,成为享誉全国的“关东画派”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油画领域,以具有地域性的革命历史题材和富有浓郁吉林色彩的现实主义创作起步,在国内产生一定影响并奠定了吉林省油画创作的发展方向,至20世纪80年代,以长白山文化为载体,深化个体精神的东北表现性油画创作异军突起,迅速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成为当代美术史中重要的艺术现象。

“大美长白”学术研讨会“大美长白”学术研讨会

  2014年3月在“两会”召开期间,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艺术学院、长白山管委会共同主办的“情系长白——长白山画派美术作品展”在北京成功举办,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展览上首次提出“长白山画派”,明确了吉林美术创作的艺术特征和发展目标,奏响了长白山题材创作的新篇章。

“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郭春方在研讨会上发言“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郭春方在研讨会上发言

  “大美长白”巡回展项目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郭春方表示,本次展览以“长白山”为文化背景展开,集中展示吉林省籍老、中、青三带艺术家的油画、国画、版画、水彩等百余件没数过频,其中既有曾在新中国美术史上颇具影响力的经典作品,也有代表中国当代艺术精神的时代之作,更有体现长白山文化新观念的开拓性创作,从不同创作侧重和审美维度展示了长白山地域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和精神气质,代表了吉林省美术创作的方向和高度。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发言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发言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则指出,“大美长白”所呈现的作品表现出了鲜明而典型的“地域性”特征。这种“地域特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理分区,而是一个特定地区成长和生活的艺术家笔下人文特色的自然流淌。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而这一方人笔下的故土又由于成长经历的积淀呈现出不与人同的文化气息。“这和其他土地上生长的艺术家眼中的东北不同,和他们笔下对长白山的描绘也完全不同。”这次展览也同样启发我们思考如何繁荣地方美术创作,推进地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青年策展人、批评家杭春晓  青年策展人、批评家杭春晓

  青年策展人、批评家杭春晓则侧重从国家艺术基金评审的角度指出,以往的那些持续热点的“主旋律”展览太容易千篇一律而变成宏观叙事,而本次展览独具地方特色,以一个代表性区域进行深度挖掘,这也是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重要原因。

  纵观整个展览,有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早起作品,也有2010年以后的优秀新作,在这条连续的时间脉络上聚集了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吉林省地区艺术家作品,他们的美术创作现象值得学术界深入研究和探讨。东北的艺术家普遍重技术、重表现,这次展览时间维度广,艺术创作品类覆盖全,是对地方美术发展和人文精神的历史性梳理,有利于对地方美术生态进行完整性呈现。

著名批评家黄笃发言批评家黄笃发言

  批评家黄笃先生则指出,关于不同的“地方画派”的问题也是一个学界热点,是否应该以地理区域去划分地方画派,地方画派的特色有利于该地域艺术生态的发展还是具有一定局限性,这些问题都有待于长期的实践和观察。“长白山画派”的命名明确了吉林美术创作的艺术特征和发展目标,但是,它也不应该成为单一的地方局限。如何拓展不同艺术的表现形式,开拓更广阔的创作领域和人文氛围也十分重要。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部主任刘立明发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部主任刘立明发言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东北第一高山,有着四千多年的历史,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大自然赋予长白山丰厚独特的天然资源,天池、瀑布、原始森林、高山花园等自然景观展示出长白山的雄浑与博大;同时长白山还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在吉林境内居住的各民族——汉、满、蒙、朝等在这里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具有历史性、多元一体的长白山文化,成为吉林优秀地域文化的标志性概念。与其它区域性文化一样,长白山文化是构成中华文化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化形成过程中发挥过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大美长白——长白山题材美术作品巡回展”作为以长白山为母题的艺术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具有打造吉林地域文化品牌、推动吉林地区主题性创作发展和保障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长白山管委会文化局局长张在茂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长白山与国际知名艺术学院合作,开创中外交流项目,组织国际艺术家创作基地,从文学、艺术、考古等不同领域打造新型的“文化长白”形象。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长白山是一块生态高地,无论是旅游资源还是文化产业,它们都是绿色产业。在长白山原有的传统旅游基础上,我们力图用文化产业助力旅游发展,形成生态旅游,并将文化,这种精神资源注入其中,打造东三省最大的文化艺术主流展示平台,打造长白文化名城。”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白山黑水,大美长白。本次展览旨在繁荣地方美术创作,推进地域优秀文化,在成功举办的同时也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该展览的第三站9月份将走进上海,并于今年年底完成国内的五地巡回展。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美长白长白山巡回展炎黄艺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