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北李南陆中的陆俨少

2015年08月28日08:19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陆俨少作品 陆俨少作品

  陆俨少,这位当代中国画坛不可多得的山水画艺术大师,以其深厚的功力,博学的才识,非凡的创造力,开创了当代山水画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貌,登上了山水画艺术的又一巅峰。他的山水画创作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影响,与李可染一起被誉为“北李南陆”。 一代名师陆俨少去世之前,给自己书写了这样的墓碑——“画人陆俨少”。他对自己的评价,犹如他淡然的背影一般,朴素、低调。但在中国画坛的历史长河中,陆俨少却是位名副其实的山水画大师。

  陆俨少早年随冯超然学画,从王同愈习诗文,后又师从吴湖帆。

  陆俨少的山水由“四王”正统派入手,后上溯宋元诸家。他20岁的临摹作品,即被冯超然认为可以乱真。他还临过王石谷、王原祁、戴醇士等明清真迹。这些临本,功力殊深,格调高雅。在他看来,“四王”的作品,平心而论还是有存在的价值,有许多宋元遗法,通过“四王”而流传下来。他对画史上的大名家,也不是一味盲目崇拜,而是择优而取。他认为石涛的一种生拙烂漫的笔墨,新奇取巧的小构图,有过人之处,但其大幅,经营位置多牵强窘迫,未到行云自如、左右逢源的境界。他学吴湖帆,并不因其名重一时,又是他艺术生涯中领路的前辈而奉为圭臬。

  读陆俨少的山水画,常给人一种清新隽永、古拙奇峭的感觉。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的审美情趣,自有一种郁勃之气回荡其间,散发着行云流水般的意气,近视远看均有一番别具一格且引人入胜的景象。尤其是那独创的风貌,神奇的笔墨,灵变的意韵,散发着高品位的文人气息,具有一种引人入胜的美感。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陆俨少山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