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拒绝日伪聘书

2015年08月28日14:2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占领了北平(北京),此后进入长达八年的抗战时期。身在京城的艺术大师们不畏日伪的威胁,以不同方式投身抗战,在敌人面前正气凛然,表现出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强烈的爱国情怀。

  户力平

  齐白石是20世纪蜚声海内外的“国画大师”,北平沦陷,老人悲痛万分。当时他已73岁高龄,在北平大学艺术专科学院兼职,传授书画技艺。北平被日军占领后,学校由日本人管理,并配日文教员,院长徐悲鸿愤然离开了学校,日本人便邀齐白石主持学校事务,还派人送去聘书。齐白石接过装有聘书的大信 封,提笔在上面写下“齐白石死了”五个大字,随即将聘书原封退回,不久便辞职了。

  日伪当局为掩饰侵略嘴脸,企图请出几位社会名流和贤达之士为其涂脂抹粉,以此表现“日中亲善”、“大东亚共荣”。他们相中了齐白石,几次派人 登门,邀请他出山,都遭到白石老人的拒绝。但日伪头子们不死心,有的请他吃饭,有的送他礼物,有的请他照相,有的请他参加盛典,都被齐白石先生一一拒绝。 他不出大门一步,也不轻易见生客。侵华日军的头面人物板垣、土肥原曾亲自出面,采用拉拢、引诱、威逼的手段,要齐白石为他们服务或加入日本国籍或到日本去 等等。面对日寇,齐白石斩钉截铁地说:“齐璜(师傅起的名字),中国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齐璜,可以把齐璜的头拿去!”

  齐白石画技超群,素以画虾、蟹、鸡雏最为精妙,被公认为“三绝”,其作品颇受青睐。日伪头子们也喜欢齐白石的画,都想弄两张挂在家中的客厅里 以示高雅,实际上就是为了装装门面。但齐白石先生不与敌伪交往,为此日伪常以买画为名,前去骚扰。于是,他在门上贴出“白石老人心病复作,停止见客”或 “画不卖给官家,窃恐不祥”之类告示,以此拒绝将画卖给“敌伪的大小头子”。

  1942年9月,日伪华北政务委员会所属中国留日同学会创办了《中国留日同学会季刊》,并请齐白石作画,齐白石先生推脱不过,画了一幅《螃蟹图》。画面上是四只歪歪扭扭的螃蟹,随即被该刊印在第一号目录页上方,署名“白石老人”。齐白石先生何以给日伪刊物画螃蟹呢?原来他是用四只 螃蟹象征日本国土由四个岛屿(即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组成,意在冷眼观日本,“看你横行到几时!”如此形象地从本性上讽刺和揭露日伪的美术作品,且 重复地在该杂志发表了三次,其影响力可想而知。后来汉奸们感觉不对劲儿,到第四号时将目录页文字上方的插图改换为日本画家末田利一的《车马图》。

  齐白石先生曾在《自述》中写道:“我见敌人的泥脚愈陷愈深,日暮途穷,就在眼前,所以拿老鼠和螃蟹来讽刺它们。有人劝我明哲保身,不必这样露骨地讽刺。我想:残年遭乱,死何足惜,拼着一条老命,还有什么可怕的呢?”表现出大师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巧妙的斗争艺术。

  来源: 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聘书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