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史家薛永年谈许振的水韵青花山水作品

2015年09月02日14: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画家介绍:

  许振,又名许朕,字鹏举,号青龙山童,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水韵青花”开创者、新黄山画派代表性画家。1962年生于安徽。1986年毕业于阜阳师大美术系。1994年毕业于北京画院高研班。现为北京元亨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新水墨画院专业画家。

  美术史家薛永年谈许振的水韵青花山水作品

  许振的水韵青花挺好,对传统山水画来讲是一种创新,很有意思。

  他目前的画法比较着重在水韵。黄宾虹的学生之一王伯敏,画也画得很好。他不是黄宾虹的线变,它有成块的墨、点墨,然后不断地往上铺水。还有一个老画家尤无曲用水也很重,叫“笔墨水融”。所以许振抓住水韵来发展青花这一类的画,的确抓到了要害,很好!

  中国画讲两条,所说的笔跟墨容易变成一种审美上的力和韵。力,线条、点子都容易反映出来,就是笔痕,张彦远叫笔踪。还有一种就是晕散开的,这个很有韵味,它是更深层的味。许振便是从韵这方面抓住和发展的。目前看他的画,无论是下雪的,还是云海里的,这里面还有一条有点像哪个传统呢?我1985年到美国去上课,过去我们中国讲美术史忽略了,老师也没怎么讲,叫潇湘八景,潇湘八景日本有,美国还有一个宋代王洪的潇湘八景,潇湘八景基本上是画烟云的变化,大自然的现象。这一类实际上是从北宋就开始有了,到南宋不少画家都受这个影响。其中夏圭有一个山水六段卷,他有一些话题,叫什么烟村,什么夕照等等,这些大自然比较微妙的景色有阳光,有空气有水分等等。而这种传统在许振的画里都有,都有体现。

  我们刚才说学有渊源,说许振的水韵青花有来头,不是瞎画,即使是创造,这种创造也是有历史的积淀,不管他认真研究过,还是自身感悟到的,都是很不错的,有发展空间,也确实有特色。

  我认为,在景观上我们要抓住类似于潇湘八景那种烟云的变化、阳光的闪烁、晨昏的变化、雨雪的过程,等等,要抓住这些微妙的东西,许振的画里都能体现出,当然还可以在这方面再去积累。可以去看,可以去感受,也可以看录像图片,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可以进一步注意和发展的空间。不管你拿颜色画还是拿墨画,还是所谓点线面。比如黄宾虹,他就拿点线说的传统笔墨,当然是为了现在人好懂。墨里有一种韵的东西,被许振抓住了,其实它很微妙,并非简单的面,它很丰富。但是毕竟一种是有痕迹的,一种是不让它见痕迹的。有痕迹的这部分它有要求,许振原来画传统,我看他画黄山这一类的云海,书法也写得不错。有些批评家喜欢讲书写性,我理解的书写性就是有痕迹的这部分,它本身的痕迹之美与连贯之美,这两个因素。

  我们现在讲书写性,讲的人有时候强调的是第一个,也许强调的是第二个,也许是只强调要有线条,理解不一样,都叫书写性。按照我对书写性的理解,我觉得像许振的这张画(指其中的一副水韵青花作品),这个笔迹的形态是气脉贯穿的,前面的山跟后面的山,从山脉上它是有连贯的,用笔也是有连贯的。整个这个气就比较贯穿,书写性很足。有有痕迹的,也有痕迹晕散开的,笔中有墨,墨中有笔,这个就比较好。

  需要注意的是,有痕迹的部分,一定要把握住,要让有痕迹的部分去控制这个晕散开的、化开的部分。拿这个气裹韵,拿墨痕裹墨韵。所以有墨痕这部分一定要控制好,包括它的形态,形态要美,整体感要强,笔顺要连贯。其他部分就带起来了,也不会显得零碎。这个很宝贵的经验我谈过很多次。

  许振的这种画走得就比较微妙,追求的是简而丰,看起来非常单纯、明快,但细看且耐看。所以丰富的笔迹形态、丰富进去的肌理感,以及对涨出的水韵的控制,他都做得很好。

  当然,许振并非什么题材都画,他有自己确定的样式,因为他懂得取舍。的确,不要想用一种办法适应一切题材,那不可能的。它独特,能适应的别人适应不了,所以要坚持它的独特性,要发展下去,这是其一。

  其二,我认为强调水韵只是青花的一种形态,我们看瓷器上的青花不很强调水韵,但也可以发展。换句话说,可以考虑生产和丰富颜色,不要满足于现成的颜色。原来我们的古料也都是在不断开发的,可以跑一趟景德镇,跑一趟故宫博物院,专门研究一下元以来的青花。实际上都是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不必一种样式让它适应所有的功能需要。我们能够将跟别人不一样的方式把它搞得精益求精,那就算成功。你说张大千,他临摹唐宋,临摹八大,都可以骗房地产商,骗老外,但是真正能在艺术上站住脚的却是他的泼墨泼彩,没人画,他画,就很好。他那个不空,又符合中国的这种审美,不泼的地方还有墨,泼的形态还不一样,这就在历史上站住了脚。

  最后,我还要说一点,就是要发挥水韵的作用,还要在水韵之外下功夫。要清楚水韵只是进一步的微妙的部分。包括水墨这个形怎么把握,形的这个语言要形成怎样的一个特色,等等。既要能够描绘出对象来,又要有一定的笔墨图式,还要有自己的特点。这方面即使不是水韵,但也要下功夫,这样水韵就厚了,不空泛了,而且每张画也都会拉开距离。我觉得他的作品里的一些东西还是要拿过来,笔痕还是要进一步再体现。

  但总之我是非常肯定许振的水韵青花作品!

  (注:本文根据薛永年先生在许振水韵青花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出。薛永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水韵许振薛永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