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才子唐伯虎笔下的美女图

2015年09月09日07:33   每日经济新闻网  收藏本文     

  “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风流倜傥,才华横溢,直到今天都为人津津乐道。

  中国绘画史上被娱乐化、并为世人所熟知的著名画家非唐伯虎莫属,世人戏称唐伯虎为“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点秋香”的绯闻记事更是家喻户晓。当然,这个“江南四大才子”的称号并非空穴来风,来源于其诗文及绘画的卓越才华。

  唐伯虎玩世不恭而又才华横溢,诗文擅名,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即民间所说“江南四大才子”),画名更著,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为“明四家”。

  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吴县吴趋里人。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明朝著名的画家、诗人。据说他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生,故取名为寅。

  唐寅的《陶谷赠词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陶谷赠词图》画的是一则历史故事。《南唐记事》记载:宋陶谷出使江南时,自恃是上国来的使者,摆出不可侵犯 的骄傲态度。因此韩熙载便命家姬秦蒻兰伪装成旅社工友的女儿,陶谷看到秦蒻兰的相貌秀丽,便喜欢上她了,还作了一首词送给她,词名叫做《风光好》。过了几 天,李后主设宴招待陶谷,陶谷再次摆出正人君子的模样,李后主便举起酒杯,令蒻兰出来劝酒唱歌,歌词就是陶谷所写赠的,令陶谷狼狈不堪。此图便是在描写赠 词时的场面。

唐寅的《王蜀宫妓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王蜀宫妓图》描绘的是前蜀王建后宫的故事,是唐寅工笔人物画的代表作。此图原名《孟蜀宫伎图》,俗称《四美图》,由明末汪砢玉《珊瑚网·画录》最早定名,沿用至今。近经专文考证,当改为《王蜀宫伎图》。

唐寅 《李端端图》南京博物院藏
唐寅 《李端端图》(局部)南京博物院藏
唐寅 《牡丹仕女图》
唐寅《秋风纨扇图》
唐寅《吹箫图》
唐寅《吹箫图》(局部)
唐寅《嫦娥执桂图》
唐寅《嫦娥执桂图》(局部)
唐寅 《班姬团扇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江南才子唐伯虎美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