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流失文物约有1000万件

2015年09月12日07:45   中国青年报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蒋肖斌)今天上午,《近藏集粹——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特展》在国博开幕。展览汇集国博近年征集的120余件(套)代表文物,分为“宗邦重器”(青铜器)、“文人翰墨”(书画)、“出世神韵”(佛教造像)、“传世良工”(瓷器、玛瑙器、金制品等)、“国宝回归”五个单元。其中“国宝回归”展示了国博近年从海外征集的国之重器,其中包括子龙鼎、北朝石椁、唐代天龙山石窟菩萨坐像和头像、宋代木雕观音菩萨坐像、五代王处直墓彩绘浮雕武士石刻和圆明园兽首。

  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介绍,国博的藏品来源主要有国家调拨、社会捐赠、组织征集、考古发掘等几种途径,目前收藏有关中华光辉灿烂文化的文物120余万件,成为我国唯一能用文物系统展示中华文明通史的博物馆。黄振春说:“近十余年来,国家博物馆实现新入藏青铜器、佛造像、书画碑帖、陶瓷器、家具、漆器、玉器等珍贵文物藏品40多万件。”

  根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约有1000万件之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世界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藏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剩下的大量文物仍散落在海外私人藏家和机构手中,成为现在国际文物拍卖市场的主角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中国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