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宫廷女子生活图景

2015年11月08日09:1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人物画在唐代发展到一个高峰,出现了许多杰出的人物画家,周昉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周昉以描写仕女著称,所画女子容貌端庄,体态丰满,色彩柔丽,有着“周家样”的美誉。

  这幅《纨扇仕女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纨扇”亦称“团扇”“宫扇”,因形似圆月,且宫中多用之,故有此名。根据《石渠宝笈》的记载, 这件作品是由乾隆皇帝命名。画上虽然没有周昉的题款,但是从画面风格与内容来看,和史书中记载周昉的画风一致,于是便将这件作品定为周昉所作。

  在这件《纨扇仕女图》中,画家通过刹那间的动作姿态,描写出唐代贵族女子无所事事的悠闲心情。画中人物以相关的活动自成段落,但是彼此之间 又有着微妙的联系。如卷首尚未起身洗漱的贵妇人,和左侧对镜梳妆的女子呈现出呼应关系。而卷末坐在圆凳上的女子虽然转头看向左方,但是手中的扇子却指向右 边的刺绣场景。这些人物之间的联系,使得画面形成统一的整体。

  周昉善用“琴弦描”,线条多平直挺阔,形如琴弦。这种方法所绘制的长线条圆润流畅,短线条简劲有力,富有节奏感。除此之外,这幅《纨扇仕女 图》的设色也值得关注,画家依据线条的转折变化,精心晕染上艳丽而柔和的颜色,即使是同一件红色石榴裙,也有着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将仕女服饰的质感及纹 饰表现得细腻逼真,体现了宫廷女子养尊处优的生活状态。

  周昉笔下丰腴柔美的仕女图像,在唐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吸引了众多的追随者。这幅《纨扇仕女图》,也让我们一窥这位画家绘画的基本风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昉女子宫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