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气四溢无形中:齐良芷绘画艺术略论

2015年11月13日18: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世纪是中国写意画不断勃勃发展的历史时期,尤其大写意花鸟画,几成为中国画的主导方向,大家辈出,流派纷呈。“海上画派”、“京津画派”、“岭南画派”、 “浙派”等画家群体,几乎都是以大写意花鸟为创作主体而崛起的近现代中国绘画流派。在“京津画派”中,有齐白石老人开创的“齐派”绘画艺术,更以写意花鸟画占据主导地位。

  白石老人积极引金石入画,吸收文人画和民间绘画的优秀成分进行绘画创作,影响现代中国画极为深远,对于“齐派”画家的成长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齐派”绘画群体中,有相当多的画家均能独立成家,他们不仅是“齐派”画家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因其艺术造诣自立画派,成为新绘画流派的开创者,在中国画坛持续不断地发生影响,继续引导中国画的新发展。

  白石老人小女、齐良芷女士即是“齐派”绘画风貌的继承者,在乃父白石老人的浸润、引导下,通过多年的勤奋努力,走出了自己的艺术道路。分析总结归纳其绘画艺术特征,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紧紧追随时代,具有极其鲜明的时代感、强烈的现代气息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齐良芷女士的绘画具有极其鲜明的时代感、强烈的现代气息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同白石老人的作品相比较,这一特色更加鲜明。白石老人的绘画将民间活泼的精神气息、早年生活的真实感受纳入画面进行精细表现,具有回忆、憧憬、感怀和眷恋的情怀在其中,由之引起我们对所经历生活的共同回忆。齐良芷女士则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自己直接用眼睛观察到的景物纳入画面来表现,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代生活的感触。由于齐良芷女士倾向于对真实景物瞬间感受的表达,倾向于亲切而自然的自我内心感受的表达,因而二者在画面上表现出来的精神格调不尽一致,这也许同二者的生活阅历有关,二者有着不尽一致的生活体验和精神追求,所以也才导致二者不尽一致的绘画面貌特征的出现。

  齐良芷女士的绘画往往呈现出非常浓郁的生活气息,她的花鸟画作品现实生活感非常强,许多作品都是来自于她在生活中的细心观察所获得的真实感受。齐良芷女士不仅将花鸟的各种情态诉之笔端,得物之灵妙,而且也使人感受到阵阵清风飘过,空气中沉浸着幽幽的花香和大自然的清爽气息。春日的温暖和煦、夏日的热烈浓郁、秋日的高爽清旷、冬日的萧索清冷,都在她的画面中表现出来。正如朱熹所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也正是得力于现实生活的源头活水,所以也才有画面中新鲜、浓郁生活气息的出现。

  二、绘画题材多样,具有鲜明的写实性特色

  齐良芷女士的绘画题材多样,这亦充分体现出画家驾驭绘画创作的能力。中国写意画由于对高难度的笔墨技法和文化水准有着严格的要求,因而使画家很难对绘画题材有过多的选择,有些画家终身甚至只攻一两种绘画题材而不及其余,他们或以牡丹名家,或以绘鸡立定根基,或擅长梅兰竹菊,或潇洒于松石,等等不一。虽然在单项题材的表现上达到了相当的高度,然而也因题材的单调而往往陷入空洞无物、形式化、程式化的流弊之中,笔墨形式往往因无内在精神张力的支撑和外在丰富内容的依托,最终因艺术生命力的枯竭而使绘画创作丧失进一步的发生、发展的可能。齐良芷女士非常善于从生活中发掘中国写意画的创作题材,为她的中国画笔墨赋予新鲜而明确的内容。她的绘画题材既包括细笔写意山水,也包括细笔写意人物,既包括粗笔大写意花鸟,也包括细笔写意花鸟,绘画题材的多样以及绘画用笔的多样性,使齐良芷女士不因绘画内容的匮乏而使画面单调,也不因笔墨的过分简约而丧失大写意中国画的内在风神。

  由于齐良芷女士非常注重外在事物的观察、分析,这也使她的中国画创作具有很强的概括能力,因而呈现出写实性的绘画特色。无论水仙、牡丹题材,还是紫藤、人物画题材,使人一览之下,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显然与齐良芷女士追求鲜明的写实性绘画有关。

  三、丰富细腻的情感判断,具有新鲜独特的视觉感受

  齐良芷女士的绘画虽然不乏雄浑壮阔的丰神,笔墨大胆、概括,很有男性绘画的特征,但作为一位女性绘画艺术家,她观察事物毕竟有着自己的情感判断和视觉,因而不尽同于男性画家的精神感受。齐良芷女士的绘画明显流露出女性绘画特有的温润、娴雅、委婉、明净、细密的精神情调。当然,其间并不乏她个人的性格特点、精神面貌的体现,有她个人特有的观察事物的观念和方法的体现,观察事物的细腻、敏锐而微妙,表现外在事物的泼辣、大胆,在她笔下都极为自如地表现出来,朴实、清新、明快、开朗和细腻的个性特点,在她的画面中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画如其人,齐良芷女士的绘画有她自己的精神气象,是她内心情感世界的映射和直接感受。

  四、扎实的笔墨功底,具有强烈的表现性追求

  由于非常熟谙白石老人的画风,长期受乃父中国画的浸润、影响,加上长期对中国画笔墨技法的浸润、接受和体悟,毫无疑问,齐良芷女士具有非常扎实的笔墨功底,她的中国画创作,无论粗笔挥毫,还是细笔描绘,用色、用水,都能做到从容不迫,有章法可循,笔墨非常耐看。这亦充分表现出齐良芷女士绘画创作非常理性的一面,不是一味只顾及个人的情感宣泄,而不顾及绘画创作更为重要的一面。可以说,通过齐良芷女士的画面,我们可以感受到,齐良芷女士能很好地依靠理性驾驭情感,在运用中国画形式客观再现外在事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中国画笔墨的表现性特性,自如地表现出了自我丰富的内心情感世界。

  中国画在客观再现外在事物上有着惊人的能力,早在两宋时代就已经达到高峰,客体性山水的出现,花木竹石创作高峰的到来,人物画不朽典范的出现等,都充分体现出中国画客观再现外在世界的惊人能力。然而,随着中国画审美观念的不断发展,再现客观世界的描绘陆续退居次要的地位,主观表现内心精神世界、抒情性的要求在中国画发展过程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文人画的出现,更给中国画的发展以强烈的影响,越到后来,主观表现性绘画越来越占据重要的地位。西方表现性绘画直到19世纪、20世纪,才蔚成风气,显然比中国画的主观性表现绘画的出现晚了相当长的时间,但对世界、对中国画的发展显然也有不容低估的影响。正是中国画传统观念的影响以及西方绘画观念的波及,使中国画在二十世纪以来经历了剧烈的历史变革,这在白石老人身上也有着鲜明的体现,白石老人不仅注重传统绘画技法尤其是主观表现性传统绘画技法的传承、提炼,更注重在绘画实践中的升华和创新,对于西方绘画中的有益成分也加以吸收,为我所用,推陈出新,创造出了具有现代典范的中国画作品。在齐良芷女士的绘画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她的主观表现性追求的一面,注重主观表现性绘画特色的追求。从齐良芷女士用笔上来看,很能看出她在这一领域的追求。无论粗笔、细笔的使用,粗笔、细笔的综合运用,她都不惜极尽表现之能事,尽力发挥,可见主观表现性笔墨的运用在齐良芷心目中所处的位置。领略齐良芷女士绘画所蕴藏的精神内涵,只有从这一角度着眼,也才能感受、体会出她深邃、细密的内在主观世界在画面中的映现。

  五、充分吸收传统中国画的精华,具有高雅劲整、清润厚重、清新朴实的绘画风格特色

  齐良芷女士的绘画艺术不仅从大自然、从社会现实生活中汲取艺术创作的灵感和源泉,而且也吸收了传统绘画尤其明清文人写意花鸟画、近现代写意花鸟画的精华,以其为底蕴,构建出了自己的绘画风格特点。她的绘画风格非常接近徐渭、陈淳以及“扬州画派”诸画家的画风,绘画面貌既不乏激情和情感的表现,更有娴雅、宁静、朴茂的风格倾向,同时也有近现代以来画家风格面貌的融会贯通,“海派”以及“京派”一些大写意花鸟画家的精神气象,也能从她的绘画风格中寻找出相类似的格调。齐良芷女士的绘画风格特色,很具有写意性的笔触,从中可以看出她对明清文人写意画、近代以来大写意绘画的取舍、继承。如蜜蜂酿蜜,她是在综合、汲取诸家精华的基础上,确立出了自己的绘画面貌、绘画格调的。

  齐良芷女士很注重用笔,在用笔上有着相当的经验和体悟,她非常善于粗笔、细笔的交互使用,能微妙地将写意、工笔两种用笔技法结合起来,细劲而流畅,清新而健雅,雄浑而旷达,使画面呈现出精细典雅、豪放浑阔的丰神。娴熟而精湛的笔墨技法的掌握,为她的绘画增色不少。齐良芷女士在用墨上也非常讲究,无论大幅墨色的泼洒,还是小墨点的点染,她都能把控得住,用墨洗练严谨,清劲壮阔。齐良芷女士的用墨与用笔互为融通,使画面的层次感更加丰富微妙,更为丰满耐看。齐良芷女士的绘画用色也很有特点,她一面注重色调的沉稳厚重,一面则大力强调色调的明快鲜丽,清润厚重。使用色既能压得住画面,没有飘浮之感,同时也能灵活多变,充分发挥出颜色平衡、稳定画面结构、提升画面表现层次的作用。当然,齐良芷女士的用色在构建她的绘画风格特色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高雅劲整、清润厚重、清新朴实,是齐良芷女士的整体绘画风格特征。

  此外,由于风气所及,齐良芷女士有意无意间也接受了西方现代绘画的一些观念,以及中国画笔墨所具有的相对抽象、注重形式的一些文化特征,使她在绘画中也呈现出了一定的抽象性追求和装饰性的韵味,这里就不一一多加列举了。

  如上所述,齐良芷女士绘画艺术的主要特征不外以上五点。她是在长期观察、提炼自然景物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在长期浸润传统绘画精华、充分吸收老一代画家精华的基础上,确立出了自己的绘画艺术特色。由于中国画非常注重画家性灵和画家独特的内心体验,注重绘画笔墨、意境的日积月累,因而使很多画家因种种困难对中国画创作望而却步,不能深入堂奥。齐良芷则不然,以她深厚的先天、后天条件,以长期的勤奋耕耘不已,在多年的观察、体验社会和人生经验的基础上,终于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道路。能在“齐派”画家流派中自成面貌,确立出了鲜明的绘画风格特色,白石老人倘若在天有灵,必当欣慰于小女的艺术抱负和绘画成就了。

  章义平   赵启斌

  2012年2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良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