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英艺术作品及市场走向

2015年11月21日10: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仇英 赤壁图 手卷(2007年嘉德7952万元成交) 仇英 赤壁图 手卷(2007年嘉德7952万元成交)

  ■朱浩云

  仇英(约1509-1552年)是明代著名画家,与沈周、文徵明、唐寅合称“吴门四家”。仇英一生只短短40余年。他早年为漆工,兼为人彩绘栋宇,后徒而业画,曾拜周巨门下学画,后又得到文徵明的指点。他初学绘画从临摹古迹着手,先后与陈官、项元汴等大收藏家交往,馆食其家,大开眼界,并临摹了大量历代名迹,绘事益进。

  绘画才能过人

  与吴门沈周、文徵明、唐寅相比,仇英没有诗文的才能,也没有深厚的书法功力,但却能跻身于吴门四大家之列,实在是仇英天赋很高,绘画勤奋,作品太出色。尤其是细致工巧方面,古往今来,少有人与之匹敌。在绘画上,仇英的创作态度十分认真,一丝不苟,每幅画都是严谨周密,刻画入微,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仇英从一个低微的画工跻身于明四家之列,实为世所罕见。若不是英年早逝,仇英的绘画艺术还会再创辉煌,并让后人惊叹不已。

  仇英擅长人物、山水、花鸟、楼阁界画,尤长于临摹,他功力精湛,落笔能乱真。画法主要师承赵伯驹和南宋“院本”,以工笔重彩为主。青绿山水和人物故事画是仇英的拿手好戏,他的作品形象精确、工细雅秀,色彩鲜艳、具有文人画的笔致墨韵。他的仕女画吸收南宋画家马和之和元人技法,笔力刚健,尤善于用粗细不同的笔法表现不同的对象,或圆转流畅,或顿挫劲利,既长设色,又善白描,人物造型准确,形象秀美,线条流畅,对后人有很大影响。仇英也作花鸟作品,与山水、人物一样,属双勾填色的,可惜流传至今真迹绝少,故宫收有一片双钩兰花散页,几乎成为孤本。张丑在《清河书画舫》中评价说:仇英画“山石师王维,林木师李成,人物师吴元瑜,设色师赵伯驹,资诸家之长而浑合之,种种臻妙。”董其昌则是给予很高的评价,在题《仙弈图》谓:“仇英父是赵伯驹的后身,即文、沈亦未尽其法”。台北《画禅室随笔》还记录董其昌的话:“李昭道一派,为赵伯驹、赵伯骕,精工之极,又有士气,后来仿之者,得其工不能得其雅,若元之丁野夫、钱舜举是已。盖五百年而有仇实父。在昔文太史极其推服,太史于此一家画,不能不逊于仇氏”,董其昌给仇英以充分肯定。

  仇英生前绘画相当勤奋,留下了不少作品。主要作品有天津博物馆藏的《桃源仙境图》;故宫博物院藏的《秋江待渡图》、《桐荫清话图》,上海博物馆藏的《剑阁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的《人物山水》10开册等。台北“故宫博物院”有各式仇英作品达百幅之多,不过,据台北故宫博物院专家研究,其中真迹不过10件。

  市场价格坚挺

  在艺术市场上,仇英的画历来是热门的品种,他在世时就对当时的书画市场有相当的影响,江南一带著名收藏家陈官、周凤来、项元汴等常年累月地将他请到家中,以上宾对待,做画亦不相逼促,画成后往往给予丰厚酬金。据悉,仅《子虚上林图》一幅,周凤来就奉赠酬银一千两。他作的《汉宫春晓图》,卷后题记称“值价二百金”,这一价格远远超过项元汴收购的其它宋元名迹。据项元汴的记录,他收购的宋代赵孟坚《墨兰图》卷,原价“银120两”;元钱选《山居图》卷,“值30金”;文徵明《袁安卧雪图》卷,“原价16两金”;唐伯虎《嵩山十景册》,“原值24金”。这些价格都与仇英作品价格相差甚远。民国时期,仇英作品价格也是相当的珍贵,书画家、鉴藏家吴湖帆买元人张中精的《芙蓉双鹭图》只花了800元,而当时有藏家购买仇英的《人物故事图册》却花5千银元,两者落差之大可想而知。由于仇英的作品雅俗共赏,销路好,价格高,明代的苏州和扬州地区民间临摹仇英之风就很盛。所以,市场上仇英的赝品相当多,不过只要是画得精到,仍会受到一些藏家的青睐,至于精品更是可遇不可求。

  1988年纽约市场上出现过仇英的一幅《汉宫图》,结果被拍至1.76万美元。1989年纽约佳士得推出了仇英的《秋山行旅图》以15.4万美元成交,1995年香港佳士得推出了仇英的力作《秋原游骑》设色纸本手卷,为清宫珍藏之画作,有乾隆、嘉庆、宣统的御印,画中人物坐骑栩栩如生,笔墨设色精工妍丽。估价50万至60万港元,成交价为84.5万港元。1996年香港佳士得又提供了一件仇英所绘《兰亭图》、文徵明书《兰亭序》的金笺折扇,为扇子中难得一见的精品,估价35万至40万港元,结果以73.5万港元成交。

  近几年,大陆市场也出现不少仇英的作品,但大多为赝品。2005年,东方国际拍卖公司春季金融与收藏拍卖会上,仇英创作的《春苑行乐图》巨型十二屏绘画格外引人注目。这件作品是日本回流的,有12屏,高近2米,每屏宽半米左右,描绘了一个庞大的明代宫廷侍女生活场面,虽然经历数百年岁月,但基本保存完好。这套《春苑行乐图》共画仕女儿童119人,情节生动,人物衣饰、建筑及宫室器物描摹精细,时代特征显著。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为这幅十二屏题了跋,跋文中写到:“此十二屏侍女人物图轴,系仇十洲中年之精品佳作,为海内外所少见也。己卯年吴邦达拜题于北京。”该跋文对这幅《春苑行乐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幅《春苑行乐图》原本是京城某世家旧藏,后因家世衰败,不得已出售以求果腹,被日本一位收藏家以重金购得,此后便沦落东瀛。当这件珍品上拍时,各路买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被一买家仅以231万元收入囊中。

  2006年北京中鸿信推出了仇英的《人物阁楼图》立轴,结果被拍至1650万元,为仇英作品新高。同年,他的《西园雅集图》成扇在佳士得拍卖会上获价50.88万元。2007年在上海崇源和上海工美联合举办的拍卖会上,《上林图》手卷以968万元拍出。从中可以看出,市场上只要有可靠的精品露面,价格往往很高。

  需要指出的是,自明代以来,靠仇英吃饭的画家多如牛毛,致使市场上仇英的赝品泛滥成灾,但是一些老冲头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如2005年荣宝拍卖会仇英(传)《山水人物》手卷获价110万元;2006年佳士得推出的仇英(传)的《汉宫春晓图》手卷获价50.88万元;2007年嘉德拍卖会上仇英(款)《湖山春晓图》手卷获价67.2万元。这说明好的赝品也有善价。对藏家来说,能收藏到仇英的作品往往意味着品位,因为他的作品真迹少,精品多。据嘉德透露,2007年中国嘉德觅到了仇英的精心之作《赤壁图》,这件曾被乾隆皇帝收藏,辛亥革命后溥仪携带出宫而流落民间达80余年,属于国宝级的珍品,此件国宝经各路机构和大藏家的激烈争夺,以7952万元的天价成交,创当时中国古代书画的拍卖纪录。2009年在香港长风拍卖会上,仇英《文姬归汉图》手卷为王季迁旧藏,结果上拍以1.02亿港元成交。2011年北京荣宝推出仇英《西园雅集图》扇面,以1344万元成交。近几年,仇英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少,若有精品露面,价格有望继续冲击亿元,所以,后市仇英作品值得大藏家、大机构的关注。

  来源: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仇英沈周董其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