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明志甚富 多天一阁旧物

2015年12月05日08: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乐府诗集》宋郭茂倩辑,元至正元年集庆路儒学刻本。钤有“博明鉴藏”、“许厚基印”等藏印。现为上海图书馆藏。   《乐府诗集》宋郭茂倩辑,元至正元年集庆路儒学刻本。钤有“博明鉴藏”、“许厚基印”等藏印。现为上海图书馆藏。 《六书本义》,明赵撝谦撰,明正德十四年刻本。钤有“许厚基秘籍印”等藏印。现为无锡图书馆藏   《六书本义》,明赵撝谦撰,明正德十四年刻本。钤有“许厚基秘籍印”等藏印。现为无锡图书馆藏

  上世纪40年代,黄裳陪同郑振铎到苏州护龙街访书,听店主说有一批许厚基的旧藏,郑振铎连看也不看,马上说这些书全部收下,可见许厚基藏书在郑振铎心目中的地位。1940年4月29日郑振铎在致张咏霓的专函中,更是将许厚基与吴瞿庵、刘承干、张芹伯等大收藏家并重。潘景郑《著研斋读书记跋》云其“藏明志甚富,多天一阁旧物”,而李根源《景邃堂题跋》则称其家藏“多为缪小珊先生荃孙藏书,有宋元版本、抄本三十余种,其全书价值在十万金以上”。

  许厚基(?—1958),近现代藏书家。字博明,号怀辛,别署怀辛阁主人,祖籍浙江吴兴县(今湖州)人,后侨寓苏州高师巷。其父许椿荣乃上海南京路大丰洋货行巨商,以经销进口洋布发家。用现在的话来说许厚基是一个富二代,用过去的话来讲是一个富家大少爷。因为有钱,苏州人以其不读书而讥笑他是纨绔子弟,没文化,没学问,于是许厚基一怒之下短短几年买书数万册,专挑善本古籍,前后买书总共花费二十多万大洋,成为近代苏州的藏书大家。

  私家藏书多有个积累过程,有的甚至要耗费几代人的努力。而许厚基在短短几年中就能收藏到如此多的古籍珍本,除了家底殷厚外,也和当时的大环境有关。当时江南地区战火不断,时局混乱,藏书大家都不能自守,四明卢氏抱经楼、宁波范氏天一阁的藏书时现于上海书肆,许厚基趁势收购,天一阁旧藏《博平县志》、《襄阳府志》为海内孤本,赵琦美手抄《西洋朝贡典录》、天一阁抄本《仇池笔记》等书,均属罕见秘籍,均归许氏怀辛斋收藏。许厚基的藏书中还有一部分得自缪荃孙的“艺风堂”和袁世凯的二公子袁寒云的“皕宋书藏”。许厚基获得袁寒云的藏书还有一段掌故:袁公子南下时所携来一些藏书,虽然数量不多,却是罕见的故宫旧籍,“尝以需款孔殷,曾将宋版书籍数种,抵押于许氏。”许厚基就于书页上钤盖了“许氏珍护”之印,袁寒云得知后很生气,曾派人赴苏与许厚基交涉,但最后还是袁寒云作了让步,由许厚基补了差价,这些古籍就归于怀辛斋了。许氏因不熟识古籍版本之学,曹元忠、傅增湘、缪荃孙遂时常被其奉若上宾,代为审鉴版本。

  关于许氏藏书散佚,郑逸梅《艺林散叶续编》云:“抗战时避难昆明,复赴重庆,其所藏闻归中央研究院。龙云亦得一部分。其家中所存者,尚多明清钞校善本。胜利后,戴亮吉以一万数千关金券得之。”内有明内府刊本《大明一统志》,嘉靖刊本《大明集礼》,旧抄本《宁波府志》、南宋临安陈氏书棚本《江湖群贤小集》60家、明刊《篆文六经》、建阳慎独斋刊本《山堂考索》、元刻本《韵府群玉》、《礼经会元》、《周易程朱先生传》和一批清初康熙刊本等。解放前几年,继售书于来青阁以后,剩余之书被苏州求智书店、上海修文堂、温知书店等旧书肆陆续购去。许厚基一生藏书浩瀚,亦由自己生前丧失荡尽,这在中国私家藏书史上是较为少见的,可叹可叹。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文/江苏苏州 孙迎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一阁许厚基旧物藏书许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