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的具眼卓识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12月14日14:05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元代 佚名 《百尺梧桐》

  吴湖帆是画坛圣手,也是收藏大家。过去,人们更关注的是吴湖帆作为画家的一面。

  12月10日开幕的上海博物馆“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全面体现了吴湖帆作为鉴藏家的经历,“鉴”与“藏”是特展的核心,他的创作仅占一小部分,意在探求鉴藏与创作的关联性。展览的113件书画与文物,皆为吴湖帆收藏或曾过眼的作品,时间自五代跨至民国,均出自上博馆藏。其中不乏首次展出或近10年来从未打开的书画,如北宋郭熙《幽谷图》、赵佶《草书千字文卷》、元代佚名《百尺梧桐》、元钱选《蹴鞠图》等。

  展览针对吴湖帆藏家、鉴赏家与画家的三个身份,相应地设有“王谢堂燕”、“具眼卓识”、“富春一角”三部分。“王谢堂燕”部分展出的56件书画体现了吴家的丰厚收藏,包括北宋米芾的《行书多景楼诗册》、元吴伟《铁笛图卷》等。

  “具眼卓识”部分着重展示吴湖帆的书画鉴定方法论与实践。吴湖帆有过明确鉴定意见的书画,包括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以及元代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二卷。

  “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除了展示珍贵书画,更希望以这批书画勾勒吴湖帆的鉴藏生涯。吴湖帆与展品的关联写在说明牌上。展览还专门制作了一款电子动画系统展示吴湖帆的另一高超技能:接笔。所谓”接笔“,即用今人笔墨接补古画画面残损之处。“吴湖帆十分细致,对入藏书画的包裹、装裱要求很高,常有统一的配置。”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主任李维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同时,移配、拆装、割刮、接补等 手法也为他所用。这些要求极高的装裱出自何人之手?展览中的一件《刘定之像卷》应可以回答,画像有吴湖帆、郑慕康、陆俨少、周炼霞等名家题跋,据上海博物馆书画部副主任凌利中介绍,刘定之为装裱大师,现在故宫、上博从事装裱的师傅很多出自其门下。

  展览的第三部分“富春一角”,展示吴氏鉴藏与创作的关联。凌利中认为,吴湖帆收藏品位与创作风格息息相关,其藏品皆用于创作借鉴与研习。因而,最后一部分对吴湖帆创作的展现也可视为其鉴藏活动的余绪。

  “吴湖帆过眼古书画极多,在鉴赏方法上又体现了传统画学与现代科学研究的双重特质,将其称为‘近现代古书画鉴定学科的奠基人’亦不为过。”凌利中说。今天许多已经达成共识的鉴定意见,吴湖帆其实早有定评,比如“故宫旧藏真伪难陈”的声明、在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赝本鉴定上的一锤定音、画史“代笔说”的提出等,至今为学界所承袭。其次,在学科方法论上,他又是从传统鉴定方法转入现代鉴定学科方法论的最早实践者,徐邦达、王季迁等鉴定大家都出自他的门下。

  吴湖帆做出决断的公案之一是元代吴镇的《渔父图》。这幅画曾被庞莱臣收藏,但当时便不止一件。解放后,其中一件流入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另一件则藏于上博。早在1930年代,吴湖帆便对这两件大同小异的《渔父图》做过鉴定,当时,他便指出入藏弗利尔美术馆的那一件为伪作。“吴湖帆的鉴定依靠的不仅是经验,他还将鉴定作为一种学术来对待。他的鉴定意见不光有结论,还有考证过程,对题跋对画作细微之处的不同,他都有比较。此外,还包含对艺术内涵的分析。” 凌利中说。

  展览中一件传为赵孟頫的《行书题跋水竹居卷》,是吴湖帆的重要藏品,他的收藏及品鉴,颇值得玩味。其中,图绘部分已被认定为张大千假托赵孟頫的伪作。“此作为张大千仿品,比较明显,我想很多人都看得出来。”李维琨说。但元代倪瓒等八位大家的题跋为何附在这里?凌利中很偶然地破解了这个谜。2006年,过云楼将元代吴镇《七君子图》捐给苏州博物馆,凌利中前去参加研讨会,看到画中残存的题跋说起此画原本还有倪瓒等八人的题跋,但这些题跋却不见踪影。凌利中将此与上博馆藏的这件手卷联系到了一起,最后对比发现,题跋的确是从《七君子图》被移花接木到张大千画作旁边的。但有趣的是,吴湖帆在画边的题跋中却作出如此评价:“盖赵氏最晚年作洵神品也”。

  凌利中说,这样的对照非常有趣,他不希望在展览中对吴湖帆的这通题跋作评价,而是尽量将信息呈现出来,让观看者自己去感受其中的幽微之处。在过去的研究中,他发现,有人将画卷送到吴湖帆处请求题跋,吴在画边写下模棱两可之语,但在日记中,则记录其过目的这件画作为“伪”。“吴湖帆大部分题跋是负责的,偶尔也会客套一下。”凌利中说。

  据凌利中统计,吴湖帆一生鉴定过的古书画多达2000件。但可惜没有留下完整的书画鉴赏理论著作,他的谈论书画鉴定的书稿《丑簃谈艺录》在文革中不幸散失。经过多年搜集,凌利中整理出600件有吴氏题跋的书画,很多没有题跋的,则散落在零零总总的书画与书稿中。他准备将吴湖帆的鉴定意见汇编成书,以弥补吴氏未有系统论著存世的遗憾。

  接受了吴湖帆家族捐赠后,上海博物馆成为拥有吴湖帆家藏文物最多的机构。凌利中说,可以拿出来的展品不止此次特展的113件,“一些古画因为场地限制,不得不拿掉。”清代范廷镇所作《山水册页》原有10开,但实在挤不下,只得展出其中的2开。但清代王建章所作的一副扇面却在撤掉之后又捡了回来。“实在不舍得扔,看了这件展品,日本的收藏家们也许会很惊讶。”他说。原来,王建章在中国名声不大,却在日本极受欢迎,多年来,因其风格多变,令很多日本书画爱好者颇感疑惑。吴湖帆在提拔中点就穿了背后缘由:王建章的真迹极少。当年,有一位孝廉,专将别人的款挖去,换上王建章的名字。所以,流传在市面上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伪作。

  “待五百年后人论定”,这是吴湖帆一方闲章上所刻的句子。如今,无论在画学还是鉴定学上,吴湖帆的声音正日渐响亮,这并非偶然。

元 钱选 蹴鞠图卷

人物档案

   吴湖帆,1894—1968,清代著名书画家吴大澂之孙。现代绘画大师,书画鉴定家。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吴湖帆以其出神入化、游刃有余的笔下功夫,成为海上画坛的一代盟主。他的“梅景书屋”则为江浙一带影响最大的艺术沙龙,著名的书画、词曲、博古、棋弈人士出入其中。作为鉴定家,他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鉴定“一只眼”的美称,可见在鉴定界的权威性。建国后,他曾任上海中国画院筹备委员、画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委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湖帆钱选倪瓒张大千黄公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