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书画:全年行情或先抑后扬

2015年01月11日 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方楚雄的《良犬》。 方楚雄的《良犬》。 读者来信图 读者来信图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本期鉴定者:画家、书画鉴藏家吴泰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这件书画是不是丁衍庸的作品。丁衍庸在岭南好像并不太受追捧,其作品有没有收藏价值?最近岭南的市场不是太景气,是否在此时套现比较难?

  鉴定:从图片看,这件作品应该是丁衍庸(1902年~1978年)晚年的作品(作品写于丁巳即1977年)。该件作品是黄定贤上款,写“寿”带弯豆,用笔如行云流水,清狂洒脱,小鸟神态木讷,若有所思,颇有收藏价值。

  朱先生收藏岭南书画多年,对丁衍庸和关良情有独钟,不过2014年整年却一直没有“出手”买画。过去几个月里,他从股票市场中获利颇丰,准备伺机套现投入到艺术品市场中。据了解,像朱先生这样“横贯”股票市场和书画市场的收藏者并不少,而业内人士也因此预期今年下半年,此类买家的入市可能会促进艺术品市场出现一次小“井喷”。

  岭南书画名家中,朱先生独钟情丁衍庸跟关良的作品,是因为两人的作品有可比较性:“两人均在日本留学,均以西画入国画,而且同样在西画和国画中有很高的成就。”不过,关良的作品在10年间已经有了很大的涨幅,以四尺开三的作品为例,10年前的价格为6000~12000元之间,而目前约为8万元到20多万元不等,油画价格更是动辄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丁衍庸的油画作品由于数量极少,所以价格很高,也已有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拍卖成交纪录,书画作品价格仍较低,大多在几万元之间。

  长住我国香港岭南画家

  部分作品价格回落

  在广东精诚所至总经理陈绮雯看来,关良、丁衍庸的艺术成就都很高,前者的作品稚拙、扎实,后者笔墨简练、线条舒放、构图新颖有韵律:“画没有线条多少之分,只有好坏之分,所以丁衍庸还需要被重新认识的过程。”丁衍庸的作品价格还未能到位,另外的原因是他后期长住我国香港,作品也多留在当地的学生手中,内地收藏者对其认识不足。“但他是非常有前途的一个画家,对于美术界的影响不亚于关良。”陈绮雯说,现在只是关注的人不多,等到人们回过头看清楚了,他的作品价格就会猛涨了。

  不过,除了丁衍庸之外,同样长住香港的岭南画家的作品行情在近几年表现都不太突出。“比如杨善深、赵少昂的行情都有所回落。”陈绮雯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很多香港收藏者到广东买画的时候,这两位名家的作品行情与目前相近,到了2010年前后,两人的作品行情看涨,如今却出现价、量都下调的现象。

  上下半年行情或“两重天”

  “价量下调是去年整体市场的趋势。”朱先生说,可能关山月、黎雄才两位的作品价格比较稳定,但也不能跟行情好的时候比,“去年的拍卖跌宕起伏,春拍时还有几家拍得不错,但到了秋拍,人气锐减,新开的拍卖行人气也不佳,稍微贵一点的拍品就难成交,名家作品也拍不到之前的价位。”

  而当代岭南板块中几个名家的作品价格也出现了回落。

  陈绮雯认为,经过2011年行情最高峰,2012年出现调整,2013年开始下滑,而2014年量价双跌,预测2015年的观望气氛可能浓厚,上半年会维持低位,不过下半年的行情就比较难估计,原因是近几个月,不少收藏者把资金抽到股市中,如果他们能获利,有可能再把资金“倾注”回艺术品市场,那么艺术品市场有望出现回暖:“上半年有可能还是市场回暖前的低位,有入货的时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岭南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