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古建觉苑寺有200多幅壁画 现吴道子遗风

2015年01月30日 11: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说起剑阁县的景点,耳熟能详的有剑门关、翠云廊等,但这里还有一些鲜为人知古迹,其珍贵之处并不亚于那些著名景点,比如说觉苑寺。

  觉苑寺,位于剑阁县西武连镇,距县城43公里。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名弘济寺,宋元丰年间赐名觉苑寺。元末部分殿宇被毁,明代天顺初年(1457年),僧净智及徒道芳到此,重建殿宇,重塑佛像,绘制《佛经》于大雄宝殿四壁,更名普济寺;清康熙初年(1662年),殿宇经维修后,复名觉苑寺。

  2001年6月25日,觉苑寺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觉苑寺现存三重殿及两侧配殿,以大雄宝殿为主体。大殿内200多幅“佛传壁画”,更令人赞叹不已。

  精美壁画,究竟出自哪一位画家之手呢?当地流传与画圣吴道子有关:一千多年前,大雄宝殿修造竣工后,开光道场隆重举行,主持拟找画师绘制《佛传》故事壁画,但谁来执笔呢?有武连文人居士提议,邀请正在蜀中游览的吴道子执笔。于是请来吴道子,特开斋设宴款待。光阴荏苒,数月过去吴并未动手,主持心急如焚,调好各色颜料几十盆,脚手架搭好,一切准备就绪前去催促吴道子。时至四月初七,佛诞节即至,四壁仍是空空,众僧侣无可奈何。可是,翌日清晨打开中门,却见四壁辉煌,全本《佛传》故事,仅一夜即告成,画圣吴道子不知去向。

  的确,觉苑寺的壁画虽然是后来明代人所绘,但属吴道子画风,同时又具较明显的地方特色。整体构图严谨,前后一气呵成。而幅与幅之间仅以山、水、云、树、屋宇相隔,上连下接,环环相扣,故事性极强,堪称是一部古典连环画。其画面缜密宏大,造型优美,运笔娴熟,色彩典雅富丽。在绘制方面,采用了工笔线描绘,充分刻画了人物面部微妙的喜怒哀乐表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慕名而来,陶醉于壁画艺术之中,无不叹为观止。

  1986年5月,著名画家邵宇参观壁画后,深为感慨地说:“作画技术很高,是我看到的明代壁画中最好的一处。这里的壁画已在画家仇英和唐寅二人之上了。如果说作者是民间艺人,那也是造诣很高的大画家。”著名摄影家黄翔参观了壁画,赞不绝口,题书“蜀道明珠”。 (侯静 整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觉苑寺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