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关键一年新水墨何去何从

2015年02月02日 15:43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在深圳举办的“中国青年批评家论坛”上,全国活跃的青年批评家艺术家围绕着“当代水墨的历史、现场与理论”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其中一直活跃在水墨市场一线的艺术策展人与推广人朱小钧以《新水墨市场的十个问题》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近三年来,新水墨的市场繁荣是虚假的,资本快速进入又快速出场;新水墨因为快速的资本流动性,使得艺术家们整体的整个价格被过早地拉得太高,太高之后就会有一些问题出现;由于新水墨产量大、供货量大,供大于求的现象有可能将会导致艺术市场非常惨淡;在新水墨领域里缺乏有效的学术支撑,如今已经到了考验大家的艺术定力和创新能力的阶段……这篇发言面世之后,迅速在艺术界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有人表示赞同他的市场分析,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这些论断符合新水墨画展现状还是武断偏见?记者采访了常年出入拍卖市场的策展人、鉴藏家萧戈与凤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东。

  新水墨市场的确存在泡沫

  朱小钧直言不讳地指出:“在这个市场里面其实真正的收藏家是很少的,以短期为目的的机构和个人成为这个市场的主体。基本上新水墨的市场是虚假繁荣的,这种繁荣是资本快速进入、快速出场的过程。”对此,萧戈也表示赞同。他说:“新水墨的繁荣借助机构运作的成分很大,缺乏一个时间的积淀。我们看到,70后、80后甚至90后的画家,他们的训练过程单薄,从学校毕业未经多年积淀就走向社会,他们的艺术非常不成熟,很大程度上存在‘摹习’现象,有模仿古人的,还有模仿外国人的,比如对日本浮世绘的模仿就很多。他们缺乏一个历练的过程,一开始价格就被抬得很高,机构对他们的作品存在过度包装,加上收藏者对此也不了解,其间必然出现泡沫。”对此,吴东也认为:“中国缺少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家,大部分都是投机的、投资的,市场炒作现象严重。所以现在新水墨出现的泡沫问题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市场生态的病态、媒体炒作等等原因,当然各个环节包括一些艺术家本身也都存在问题。”

  收藏者要提高艺术判断力

  朱小钧指出:“水墨市场里那些具有标杆意义的艺术家基本上都有着非常独立的面貌和可深入发展的潜力,这时候艺术指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他认为在新水墨市场,我们对于作品的判断还是缺乏学术支撑。”

  作为鉴藏家,萧戈提醒:“收藏者本身要提高判断力,对中国绘画要有基础性的了解,中国绘画都是由笔墨组成的,新水墨由于新兴艺术家本身功力的限制,在笔墨上是其软肋,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新水墨主要以工笔画为主,勾线、填色,在熟宣上画,不存在晕染等等笔墨方面的处理问题,也就掩盖了笔墨上的功力不足。”

  高位定价将由谁来买单?

  萧戈表示:“现在市场上新水墨普遍以工笔画为主,很多年轻人认为工笔画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再就是存在新水墨与当代艺术的攀比。所谓新水墨就是用中国绘画材料表现的一种以当代观念、当代意识、当代构成作为特征的产物,这种产物想要与国际的当代艺术进行攀比。当代艺术的起点定价都是比较贵的,新水墨也参照了这个路线,所以一开始的定价就和中国传统的文人绘画不一样,比较高。新水墨的推广也与传统作品的推广不同,新水墨由机构(包括拍卖公司、画廊、其他一些基金会)先囤积、再包装、最后销售,造成新水墨的运作成本相对高昂,因此它最初的价格高。”朱小钧则认为,现在的新水墨市场供大于求,因此“建议水墨的艺术家既要创造好的作品,也要控制自己市场的放量,未来你每一张流向于市场的作品都要由自己来买单。”

  新水墨前景考验创新能力

  尽管困难重重,新水墨的发展并非看不到光亮。对此,一直以积极的姿态介入新水墨领域的凤凰拍卖公司总经理吴东说:“艺术史的发展规律就是,所有的新锐都会逐渐变为传统,现在的新锐艺术家一定会在未来成为传统,所以不存在质疑,要给他们时间,经过创作、心态以及市场的调整。”

  萧戈承认有一部分年轻人对新水墨有审美偏好,但“绘画上的千篇一律带来审美疲劳”。不过也有佼佼者,“比如徐累先生的画,带有一种意识流的绘画风格,用中国工笔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他的画在艺术市场上有着不俗的成绩。”

  朱小钧则发出“危言”警告:“2015年是新水墨最关键的一年,是考验大家的艺术定力和创新能力的阶段,如果一直维持这样的一个定式和不变的方法,还是会被挤下车的。”

  来源: 金陵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市场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