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八十七神仙卷银雕摹本发行

2015年04月16日 11:3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八十七神仙卷银雕摹本首发现场 八十七神仙卷银雕摹本首发现场

  新浪收藏讯 日前,被徐悲鸿先生视作生命的《八十七神仙卷》,由南京造币有限公司制作为银雕摹本在北京正式发行,拉开了徐悲鸿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

  《八十七神仙卷》是唐代画圣吴道子的冠世巨作,也是吴道子现世仅存的一部白描绢本,是祖国艺术宝库中的一枚珍宝。徐悲鸿慧眼识宝,于1937年以上万银圆巨资加上自己的十几幅作品的高额代价从德籍收藏家手中购回失传已久的《八十七神仙卷》,避免了国宝流失海外。从此,徐悲鸿将《八十七神仙卷》视作生命,特雕刻“悲鸿生命“印章以铭志,守护终身。1942年《八十七神仙卷》在日寇的空袭中被盗,徐悲鸿悲痛欲绝,一场大病。1944年画卷在成都出现,徐悲鸿委托友人以二十万现金和数十幅作品购回。徐悲鸿逝世后,其夫人廖静文女士将《八十七神仙卷》和他的毕生作品捐献给国家,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建立了徐悲鸿纪念馆。

  今年是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为弘扬徐悲鸿的艺术精神,让更多的人能够见证和铭记《八十七神仙卷》这一国家艺术瑰宝以及国宝与徐悲鸿先生的旷世传奇,徐悲鸿纪念馆特委托铜雕工艺大师陈志忠先生以馆藏真迹为蓝本,历时六载心血雕刻铜板摹本,于2006年获国家级金奖,并以此为母版,委托南京造币有限公司,集现代造币工艺之大成,精心制作成银雕摹本,廖静文女士亲自审定。摹本正面为八十七神仙图之“吴风”,满壁风动,天衣飞扬,形神兼备;背面为徐悲鸿先生题跋和齐白石先生的“八十七神仙卷”题名。工艺极其精湛,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中国书画史和摹刻史上的重大艺术突破,在2014年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上再获国家级金奖。该摹本银重1000克,规格360毫米X52毫米。由徐悲鸿纪念馆限量发行,仅2980件。

  据悉,为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徐悲鸿纪念馆和有关部门将陆续组织系列纪念活动,八十七神仙卷银雕摹本的发行正是此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诞辰八十七神仙卷摹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