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平:读虞山巨制《王翚仿名贤横景六幅卷》

2015年05月06日 14: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萧平

一、返照入江飞石壁,归云拥树失山 师关仝法,补少陵句。 钤印:壬申(朱文)、王骧之印(白文)、石谷(朱文)、樵雅趣(白文)、天放闲人(朱文)。约1.9平尺  一、返照入江飞石壁,归云拥树失山 师关仝法,补少陵句。 钤印:壬申(朱文)、王骧之印(白文)、石谷(朱文)、樵雅趣(白文)、天放闲人(朱文)。约1.9平尺
二、赵吴兴九夏松风图。 钤印:上下千年(朱文)、王骧之印(白文)、石谷(朱文)。约1.9平尺二、赵吴兴九夏松风图。 钤印:上下千年(朱文)、王骧之印(白文)、石谷(朱文)。约1.9平尺
三、仿李营丘秋涉图。 钤印:王骧(白文)、石谷(朱文)。约1.9平尺三、仿李营丘秋涉图。 钤印:王骧(白文)、石谷(朱文)。约1.9平尺
四、两岸晚风黄鸟树,一陂春水白鸥天。仿惠崇小景。 钤印:王骧(白文)、石谷(朱文)、来青阁(朱文)。约1.9平尺  四、两岸晚风黄鸟树,一陂春水白鸥天。仿惠崇小景。 钤印:王骧(白文)、石谷(朱文)、来青阁(朱文)。约1.9平尺
五、石林含雨气,山坞带寒溪。仿范华原笔。 钤印:王骧(白文)、石谷(朱文)、耕烟(朱文)。约1.9平尺  五、石林含雨气,山坞带寒溪。仿范华原笔。 钤印:王骧(白文)、石谷(朱文)、耕烟(朱文)。约1.9平尺
六:江干雪意图,临右丞本,康熙乙未春日,耕烟散人王骧。 钤印:王骧之印(白文)、石谷(朱文)、吾思古人(朱文)、耕烟散人时年八十有四(白文)。约1.9平尺  六:江干雪意图,临右丞本,康熙乙未春日,耕烟散人王骧。 钤印:王骧之印(白文)、石谷(朱文)、吾思古人(朱文)、耕烟散人时年八十有四(白文)。约1.9平尺

  今年炎夏,笔者小住北京,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清初虞山画派领袖王翚的名迹—仿唐宋元诸名贤横景六幅,早已合装成卷。斯卷融汇画史南北宗,集天南地北、春夏秋冬山水之美於一体,可谓王翚平生力作、虞山画派之巨制。

  卷中六图,其一师法关仝,补杜甫诗句:“返照入江翻石壁,归云拥树失山村”写江峡景,石壁高耸,丛林茂密,江流用细笔劲描,激荡起伏,其势汹涌,舟行於上,其险可知。山间修篁幽泉,白云生处,屋宇隐现,正合於杜诗也。而“石体坚凝,杂木丰茂”(《图画见闻志》)又与关仝相类。用小青绿,明秀清朗,为雄壮的“北派”山河,增添了些许妩媚。

  其二,临赵孟頫《九夏松风图》。竹林莲池间,错落着瓦屋茅舍,屋前双松挺拔有奇姿,高人雅士活动其中,炎炎夏境,如此清幽美妙,令人向往。这是典型的江南园林的格局,典型的秀韵可掬的吴越风情。赵氏斯图,王翚二十五岁时在娄东王鉴处得以观览,并在王鉴的临本上作题。这应是其五十九年後的背临。恽寿平诗曰:“鸥波昔石谷,石谷今鸥波。英雄惟使君,天下如君何。”鸥波即赵孟頫,这位四百年前的画坛宗师与王翚,均堪称“集以大成”者。

  其三,仿李成《秋涉图》。写寒林泉流,野路溪桥,人驴跋涉其间,烟云渺渺,隔着山峦,隔着楼宇和寺塔。“气象萧疏,烟林清旷,毫锋颖脱,墨法精微”,这是《图画见闻志》论李成山水的语言,借以喻此图,似亦无不妥,足见他们之间心灵之畅通也!

  其四,仿惠崇小景,题“两岸晚风黄鸟树,一陂春水白鸥天。”茅舍田野、春水白鸥,板桥曲折,垂柳拂地,暮云如织,远山似屏,为江南水乡郊野之春景。惠崇,五代时福建僧人画家,工山水小景,具潇洒虚旷之象。身居江南的王翚,是借其名而为心中的江南的。

  其五,仿范宽笔意,题:“石林含雨气,山坞带寒溪”。山峦与溪流交错,白云与红树相映,溪上行舟渡客,山坞人家谈玄。山路飞泉、田野村舍,历历在目。繁复的内容经作者调度,妥贴安稳,妙合自然。所谓仿范宽,是借其雨点与短条皴,表现出山石的浑厚与雄强。树的画法,与范氏《溪山行旅图》亦颇多合处。

  其六,临王维《江干雪意图》。这是末幅,作者按例署款:“康熙乙未春日耕烟散人王翚”,左下角又钤“耕烟散人时年八十有四”白文方印。康熙乙未为纪元1715,康熙五十四年,王翚八十四岁。该图雪景、平远,咫尺具千里之势。溪山披素,寒气逼人。皴笔简略,而多以墨汁渲染,偶於关节处敷以植绿与石绿,顿增了清新的生意。《唐书·王维传》说王维“山水平远,绝迹天机”。因为那时山水画的皴法尚未形成,故以水墨渲染为主。

  卷中存有王翚亲笔所书签条“王耕烟仿唐宋元诸名贤横景六幅”与王翚手书的便笺。拖尾有近人余绍宋题,题曰:“此卷陆氏《吴越所见书画录》曾着录,谓此为其先人朴野老人属石谷画者。石谷惨淡经营而成,并请名手顾若思装裱,自又题签,然後作札於若思,托其致我府君,今原签及札具在,已足徽是卷之的真。而以八十四岁之高龄,能为如是细密之笔墨,不惟精力过人,亦可见其待人接物之不苟,宜其享大年矣!六幅虽拟各家,而仍自出手眼,是真善学古人者。其细密处极见骨力,老笔纷披,游行自在,非炉火纯青不能臻此境界。自题谓‘另开生面,非甜俗陋习者比’,非夸言也!展观竟日,益我神智不少。子静七兄既得此宝,不必更求石谷他作矣。”陆氏,即乾隆时人陆时化。其所著《吴越所见书画录》载王翚画目四十四件,此其一也。据余绍宋题,可知王翚便笺是托装裱名手顾若思转致陆氏先人朴野的。便笺曰:“六相公有嗜痂癖,蒙委横景六幅,俱刻意摹仿古人工细一派笔墨溪径、设色渲染之法,另开生面,非甜俗陋习者比,自谓晚年得意笔。装潢极其齐整,用绫料各色亦甚妥,须必楠木匣乃妙。乞转致之。因乏便人,迟送幸曲谅为感。忙甚,不及另启,即以此札致览可也。”虽无款印,然一望即知王翚老年亲笔。文中所称“六相公”,应即为陆朴野。王翚云“俱刻意摹仿古人工细一派笔墨溪径设色渲染之法”,与前述六图完全一致,“另开生面”一语,有借题发挥之意,所以虽谓之摹仿,实含有相当成份之创意,因而不是“甜俗陋习者”可比的。“晚年得意笔”是王翚自评语,垂暮之年作如此精细繁复的山水,骨力劲健无一懈笔,且幅幅异样又相互和谐,确非常人可办,真是“精力过人”了。便笺中的种种周详交待,又反映了其为人之不苟与不堪忙碌的生活状态,是真实又切实的。

  便笺右下角有“张研樵家珍藏”一印,张氏为嘉庆时著名书画家、收藏家。该卷还见之於《历史着录名目》(1933年版福开森编)、《霍氏家族收藏》(1980年香港出版)、《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1995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徐邦达编)。足见这是一件真实可信、流传有绪的名迹。

  王翚(1632—1717)清初六大家之一,名石谷,号耕烟散人,乌目山人、晚号清晖主人。祖籍太原,生於常熟。是一位很早就显现神悟力学的天才画家。二十岁时被王鉴发现,继又推荐给王时敏。王时敏初见他的作品时,不禁脱口说出“此烟客(时敏)师也,乃师烟客也”的感叹,王鉴亦有“石谷乃能至此,师不必贤於弟子,信然。”之语。王翚得两师之助,到四十岁前後,已“集以大戒”,“名惊爆海内,远近丐求者,户外履满”(见王时敏题王翚仿古册页),艺坛前辈如吴伟业都讲出了“石谷,画圣也”的话(见张庚《国朝画征录》),六十岁时王翚由同乡宋骏业推荐,入京主持绘制康熙帝《南巡图》(十二卷,总长二百余米),历时三年完成,“深称上旨”,并获赐“山水清晖”四大字。滞京七年,王翚“白发满头归故里”,在虞山,“宅临流水,门对青山”,过着“烟云供养”的创作生涯。“耕烟”生涯却并不间适,前述八十四岁便笺透露的真情,便可见一斑。尽管两年後他就去世了,这生命的最後二年,依然是他创作的旺盛期,留下了诸多佳制。

  现存王时敏晚岁(七、八十岁),有一部份属於代笔,主要代笔者是王翚。王翚到了晚年也有代笔者,然而斯卷必为亲笔。理由是:一、王翚便笺中称此六幅:“俱刻意摹仿古人—另开生面”,又“自谓晚年得意笔”。二从画迹看,全是王翚晚岁笔墨特性,虽无一懈笔,但时有苍朴而略带老拙之趣的笔墨样式出现,是任何不到这一年龄的人无法摹取的。所以晚岁亲笔,又是这个卷子的特色。

  此卷自题仿唐、宋、元诸名贤,具体如下:临唐人王维“江雪意”一,仿五代惠崇小景一,师宋人关仝一,仿宋人李成、范宽各一,临元人赵孟頫一。这些名字,都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山水画风,王翚或临、或师、或仿,用自己的审视角度,用自己长年实践的笔墨样式来阐释和发挥,因而他的含量,不仅仅是唐、五代、宋、元,还不可免地带着明代吴门派和他自己的风格特征。可以说它承载着、反映着近千年的山水画的优秀传统。

  这似乎是一种集成和总结,“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这便是王翚的艺术法则。

  因一个“仿”字,近世艺坛曾给“四王”戴上了复古保守的帽子,几十年间,扮演着被批判的角色。其实这是一个历史的误会,一种幼稚的曲解。“四王”之一的王原祁在他晚年的一幅仿黄公望的山水画上写着“画须自成一家,仿古皆借境耳”。“元四家”皆学董、巨,而所造各有本家体,故有冰寒於水之喻。“临摹或真有其本的,师或仿,仅借境而已。”什么“境”呢?境界、意趣、章法、笔墨、程序……可多取,少发挥,也可少取多发挥,目的还是要“自成一家”。从这一观点出发,我们可以这样说:王翚早年的仿古作品是“多取”、“少发”的,而晚年的作品则相反,“少取”而“多发”。所以这个卷子恰恰反映着王翚的“本家体”。

  乙酉秋分金陵爱莲居

  王  翚(1632-1717)  

  仿唐宋元诸名贤横景六幅图

  纸本设色  手卷

  著录:

  1.《吴越所见书画录》6.41  清乾隆  陆时化  著

  2.《历代著录画目》P66  1933年版  福开森 著

  3.《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P188  徐邦达  著

  4.《明清绘画展览》 1970年  香港博物美术馆

  WANG HUIInk and colour on paper; handscroll

  每段约1.9平尺

读虞山巨制:王翚仿名贤横景六幅卷读虞山巨制:王翚仿名贤横景六幅卷
读虞山巨制:王翚仿名贤横景六幅卷读虞山巨制:王翚仿名贤横景六幅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翚巨制虞山萧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