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笑秋其人其画:大气震撼

2015年06月23日 10: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1992年《邱笑秋画集》出版,著名版画家李少言为之写序: “他热爱生活,十分重视‘源泉’ 。多年来,他走卧龙、去九寨、赴西藏、入凉山、访敦煌...。.所到之处(当时的九寨、卧龙还是鲜为人知的深山野林)交通不便,生活艰苦。然而,他能选准一两个点,不辞辛劳地反反复复深入下去。由于他的不懈努力,他的作品不断给人带来新意........ ”

  1995年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在邱笑秋家中看了邱的画赞不绝口:“功力深,有新意;有的夸张手法还有漫画趣味,有童心! ” 

  1987年著名画家李焕民在文章中写道:“他(邱笑秋)的作品不是简单地再现自然美,而是通过对自然的感受,酿造艺术境界,引发读者的想象,在读者头脑中最后完成艺术创造。因此,他的作品有一种浓浓的诗意。看了邱笑秋的作品使人感到中国画正在蓬勃发展,这一具有悠久传统的艺术在中国人民和外国朋友的心目中有它重要的位置. ” 

  1988年,邱笑秋参加由中国美协与四川美协在中国美术馆联办的《四川八人中国画展》。著名评论家蔡若虹在文中写道:“邱笑秋的《湖光山色》仿佛是一首抒情诗。作者既向往湖光里的一抹空灵,又爱慕来往渔舟的无穷生趣,笔墨不多,但情貌相似还是看得出来的。在同一作者的不同作品中,许多画幅都极富情趣,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李可染看了邱笑秋的作品时说:"你的颜色用得太好了."他指着《金风润土川南》左下角处的朱砂色说:“这红色用得透明,红与墨结合得很好。 ”

  吴冠中在参观邱笑秋作品时说:“我喜欢你的作品,特别是《凉山不凉》、《金风润土川南》,构成、设色、笔墨的处理都很大胆...... ”  

  (以上有关《四川八人中国画展》的评论皆摘自1988年4期《四川美术通讯》龙月高所写的文章)

  2001年7月,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邱笑秋应邀在拉萨西藏博物馆举办《"美丽的西藏”邱笑秋彩墨画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在看画展时说:“仅仅说西藏风光是蓝天白云就太肤浅了。这个画展以阿里风光为主,以土黄色调为主色,内涵深沉。画古格很美,很悲壮!...。.这些画虽不能说首开先河,但风格突出,已自成一派了. ”副书记藏族作家丹增说:“邱先生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描绘了一幅幅壮美的高原画卷,这是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高原这片故土的深情眷恋. ”

  西藏博物馆馆长丹增朗杰说:"这是第一个全面系统反映西藏风光的最成功的画展! ”

  西藏美协主席韩书力说:“邱先生的画气势宏阔,技法清新。以强烈的色彩在宣纸上表现,用笔大胆。邱先生给曾被否定了的‘彩墨画’赋予了新的生命. ”

  西藏美协副主席余友心在文中写道:“西藏,是中国传统山水画从未问津过的土地,它的奇山异水,民俗风情自然也就没有中国传统笔墨的用武之地。邱笑秋画西藏着眼于独特的地貌光影和色彩。在布局、调色、用墨等方面都独辟蹊径。他以焦点透视的构图,外光效果,冷暖对比的色彩,表现光影与体面关系的新笔墨,表现云、草、水、沙的新技法,取代传统程式。从雪域高原的独特魅力出发创造出既非传统画又非西洋画,而是以大自然本来面貌为典范的现代写实主义山水画. ”

  著名藏族作家章戈尼玛在《邱笑秋的青藏高原情结》一文中说:“...。.笑秋先生一直立志于表现青藏高原人文的绘画形式,而这种新的艺术手法又必须能够完美的将第一高原的气势和独特的人文环境呈现给世界。由此,应运而生的彩墨画就成了笑秋先生多年思考和实践的必然结果.... ”

  著名考古学家、画家,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这样写道:“笑秋先生的彩墨画风、高原纯情、勤勉创作和灿烂笑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人至深的是他具有大山的情怀,在传承中跃然而起的原创,在坚毅中结伴而行的豁然”。……山是画中骨,水是画中诗,雪是画中情,云是画中韵。笑秋先生以重彩记录雪域的多姿,以激情抒发高原的诗情”。

  2008年9月,在美国纽约举办《邱笑秋“香格里拉风情”彩墨画展》期间哥伦比亚大学召开“邱笑秋作品国际学术研讨会”著名评论家、翻译家梅丹理用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说:“邱的画会把观众拉入他所画的环境中去。现代意识与中国传统的巧妙结合。风格变化多端。与张大千、陈子庄等四川画家有共同点:童趣。在宣纸上能承受这么多的颜色叫人难以置信。用留白来表现光和空。看画能感到高原的光线和高海拔的空气……邱先生的画体现出强烈的中国风骨”。

  著名画家、评论家凯蒂•马丁说:“超乎常规的大画幅和高超的技巧都令我印象深刻。…在画中,我看到了(中国)书法在中国画中的运用。我感到画里有诗。”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教授王海龙在会上发言:“邱先生的画找到了一种通向世界的色彩语言。画家用他的作品与世界对话。作品有充分的分量。作品体现了画家对青藏高原的大爱,具有极高的精神境界”。

  许多评论家和观众普遍反应“作品大气磅礴,令人震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颜色笔墨技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