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善山水画风:含毫命素墨淋漓

2015年07月10日 13: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戈

  徐善先生是江苏省国画院著名山水画家,原傅抱石纪念馆馆长。正如他的身份和背景,其画风有着浓郁的新金陵画派领军人物傅抱石先生的影响和烙印。当代画坛每每谈及傅抱石画风,徐善先生都是绕不开的画家,其逼肖程度放眼海内外,堪称独步。但细细品徐善山水,傅派山水之纵横恣肆、粗头乱服的气势中又增了些许精微细致、温婉清润的江南韵味。过去尝有“云林不可学”的说法,近世亦有“抱石不可学”的论调,徐善取精用弘,略变前人之程式,秉承坚守中国画传统之大道,从傅派风格中走出自己一片天地,殊为难得,更难能可贵。贵在其能借大师之面目渡六法之金针,达自我之胸臆,抒自我之性情。尽管有些人对其逼肖傅抱石画风有所议论,但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对其研究傅派山水技巧精深程度的一种肯定和羡妒。因为就傅抱石而学傅抱石,如东施效颦,未必能学得通透;而若想求得傅派神髓,必然要通达中国画传统语言的内质而能融会贯通。徐善自幼得魏紫熙亲授,历经坎坷,但能长时间伴魏老左右埋纸磨墨,实在是上天恩惠。特别是魏老吮笔舒毫、落墨赋色等等关门过节之精妙诀窍,徐善均烂熟于胸,进而广涉历代山水诸家,直承新金陵画派衣钵。所以今日赏画者多是叹服其能传傅派神韵,而少数行家里手却能细细品鉴出徐善画中暗含的广集新金陵画派各路的招法与门径。由此我理解的徐善山水画风与其说接近傅抱石,不如说这是徐善对新金陵画派始终抱有的一种敬畏先贤、薪火相传的立场和态度。这种观念反映在徐善山水画实践中不过又是一个“打进去又打出来”长期修炼过程,我在这里无需赘言,方家自能知晓。

  质言之,徐善借助傅抱石作为对画理、画法进阶的津梁,我认为反映了徐善艺术上的机敏眼光和独特思维:傅派山水既包含对传统文人画的延伸和拓展,又蕴藏傅抱石个人的时代风貌,二者在传统继承与时代发展间达到某种平衡与稳定。徐善在此基础上取其所需,进一步深化、提炼出自己的风格,不仅保证他与传统文人画图式控制在恰当的距离,避免陷入传统程式的窠臼,也保证了其创新是在中国画民族性前提下的尝试与探索,坚守住了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尽管有人对他酷似傅派山水的面貌多有异议,但我认为在对传统画学有着深刻理解的前提下,这只不过是徐善艺术上自我更新的策略和自我完善的过程,而经过持久的发酵和酝酿最终将会出现面貌更为独特、内蕴更为深厚的徐家山水画风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画派画风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