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界鬼才的墨象江湖

2016年01月09日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在无纸化办公逐渐普及的今天,传统的手写方式正逐步被各种电子产品所取代。在这样一个科技时代,却有一位年轻的“墨象家”坚持运用书法去解说汉字的艺术与字体的形态,通过书法的墨所带出的自然质感,演绎书法的字体艺术。

  “丑”出自己的风格

  身高一米八三,留着个性胡子,头戴黑色圆礼帽、身穿黑色文化衫、黑色翻边九分裤——眼前这位微胖的潮男声音温柔、个性可爱,就是让人没法把他和书法联系在一起。他不是科班出身,也没受过大师提点;有人说他的字丑,也有人喜欢到特地把他的字拿去照样纹身。然而在书法界,这位从没学过书法的字体设计师、墨象家吴文华是不折不扣的“鬼才”。

  2009年对吴文华来说是事业和艺术生涯的转折点。他遇到了两个改变他艺术之路的“老人”。一位是日本数一数二的人像摄影大师级人物米原康正,另一位则是北京颐和园里用水在地上练书法的老大爷。前者给了他创作方向上的指引,后者则启发他另辟蹊径,杀出一条血路。

  吴文华想通过不同的层面去创立新的汉字艺术,改变字体字型的构造。随意随感地去书写,往往会发现惊喜,每次创作他都感觉与自己的作品在对话。除了书法之外,吴文华亦把自己写的字和摄影、平面设计结合在一起,目的就是为了“尝试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在他看来,在这样一个潮流更迭、风格永存的时代,与其一笔一画地把字写得像印刷体那样规整,然后去迎合所有人的口味,倒不如“丑”出自己的风格。吴文华就是喜欢墨象带给自己的一切灵感,以不同的笔画或图形表达自己,糅合不同文化的书道与墨文化。别人是眼见字,心中只有一撇一捺,他却默默在心里酝酿起自己的墨象江湖。

  像孩子般没心机地“写”

  吴文华只喜欢两个人的书法——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和台湾当代女书法家董阳孜。“董阳孜她的字很帅,很吸引我。而且她笔下的线条很独特很新颖,属于创新派。”他说,“喜欢王羲之,是因为他的随性,觉得不好的就涂掉继续写。我觉得好帅啊,怎么可以这么有个性,好像小孩子一样。所以是他教我的,写字错了就错了,划掉就好了,人生也是怎么可能不犯错。”吴文华告诉记者,他从书法里悟到了很多道理。在他的生活中,所有的东西都是“创作”,只要遇到自己觉得好的东西,他就会不断思考,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一定要多想,想通了就是你的东西。”他这样说道。

  科技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也会令人变得不愿意花时间自己动手,太依赖科技,就会难突破。身为追求完美的天秤座,吴文华坦言自己经常自我评判,他觉得和自己对话是最好的心灵帮助。他甚至会把自己的作品当成手机屏幕,为的就是要逼自己,当看腻了自己的作品怎么办,因此而逼自己去创作。“就和谈恋爱一样的,尽快看腻对方,然后想想看腻了要怎么面对,”他笑着说。“我要做就一定要做鬼才。”在未来的日子,不那么容易被满足的他,希望自己可以越走越远,继续像孩子一样没有心机地写字,像孩子一样不过多掩饰,展现自己的真性情。

  对话吴文华

  书法可养心 写字要有感情

  广州日报:请简单形容一下你的创作风格。

  吴文华:我写字时注重整体形态构造,不是说要站得稳啊这些,打破这些。写字要放感情进去写,一撇一捺写得漂亮那是很表面的东西。虽然没有系统学习过,但是我会先上网找一下别人怎么写。因为我要先知道这个字的笔画是怎么生成的,但是我看了一下别人写的字,我都不喜欢。等我对笔画熟了,我是很大胆自己去创作我喜欢的、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字形。

  广州日报:为什么那么喜欢写“花”这个字?

  吴文华:我妈妈喜欢插花,经常在家里摆很多花。我从小就觉得花是一样很美的东西。后来我才知道我很喜欢的一个艺术家井上有一,他也独爱这个字,他说过:“花是生活中的一切。”生活中处处都需要花去衬托。

  广州日报:你觉得书法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吴文华:其实我不知道为什么国内这么少人学书法。我觉得书法是养心的一门手艺,整个人可以静下来,不会很浮躁。我会跪着写书法,也会蹲着,纸很大的话,我是站着写,用一个我觉得最舒服的姿势写。我不喜欢坐着写,那只是一个礼仪,一种形式。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黄岚

  实习生 焦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文华书法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