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电影海报均为手工绘制

2016年01月18日16: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回眸经典)  

  随着时代的变迁,电影海报在艺术设计、颜色选用、风格形式上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老电影海报以它特有的怀旧魅力经常能够勾起人们对鲜活艺术形象的怀念。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电影海报均为手工绘制。一些当代著名画家都曾绘制过电影海报,如程十发画过《林则徐》、黄胄画过《阿娜尔罕》、陈逸飞画过《青春》等。到了90年代,剧照才在海报中逐渐取代了绘画。对当年那些红极一时的明星的喜爱也是我收藏电影海报的原因之一。如有银幕“最佳情侣”之称的王心刚和王晓棠,他们主演的电影海报就是我的最爱,如《海鹰》、《野火春风斗古城》等。此外,第二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得主祝希娟和王心刚主演的《红色娘子军》、冯喆和张瑞芳主演的《南征北战》、刘琼和秦怡主演的《女篮5号》、谢芳和于洋主演的《青春之歌》等电影海报也都被我收入囊中。此外,我还收集了一些“文革”及其以后出品的电影海报,其中有李秀明和白穆主演的《春苗》、祝新运和刘江主演的《闪闪的红星》、巩俐主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等。

  通过不断集藏,我总结出一些收藏电影海报的经验:一是电影海报应充分展示出电影艺术的魅力,有耐人寻味的美感;二是选择能代表某一时期电影文化、广告艺术、印刷技术或历史背景的作品;三是要具有特色,如海报设计、版别、版式、手法的与众不同,或有导演、明星的签名等。(许志勇)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程十发黄胄海报电影手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