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茜《新境》感思

2016年01月19日20: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洛齐

  从传统中国画到现代水墨艺术概念的转变,实际上说明了中国当代绘画在文化空间上不断扩大,文化多元的具体化,今天的社会和读者们对于绘画的认识也会从不同的文化历史背景上来理解和认知。

  郭茜 郭全忠父女是当代中国两代艺术家中杰出的代表。从形式来看,郭全忠继承与发展中国画艺术中的当代主题,这个主题是与他的生活生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那些人物,生活场景是与他的精神相融合,无法背离的,他用视觉写作他的黄土情感。在形式上,因为主题的现实性,他将传统线条丁头鼠尾拓展,化为自己的语言,仍然追求线条的变化魅力,水墨的神态,但是种种形式变迁和拓展都是含蓄的,细腻的,自然的,犹如书法的节奏与转折。但是,当我们再看郭茜作品时,主题与形式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本找不到他父亲的影子。

  郭茜放大了传统中国画的文化、视觉空间,她的创作主题同样紧密的与她的真实生活联系在一起,所以她的作品是充满情感和生活真趣。画面色彩幽雅自然,

  每一张画都有自己的色调,画面中强烈的色彩对比,但没有大的色块分割,流畅的笔触,线条融合在色域与人物的边界处。她的新作画幅都很大,色调更协调,构图自由,表现的内容似乎都是她自己的写照,或者与她有关的现代时尚女性的都市生活,但又不是记事记实式的故事描述,而是采用游思般的散记,漫游式的重叠组合,将人物或憬悟熔化,布满整个画面,这是郭茜彩墨艺术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特点和风格。

  回顾中国现代水墨的历程,虽然许多观点和理论不免于分歧,但是发展的轨迹我们可以清晰地找到起点:林风眠、徐悲鸿、李可染、石鲁、吴冠中、郭全忠, 

  这是1900年代以来的代表。郭茜是1970年代以来的代表之一, 郭茜和这个时代的其他代表艺术家如广州的林兰、江苏的雷苗等一样,她们都描述女性的情感和语言,她们即不是前卫的叛逆,也不是传统的复制。郭全忠是传承,郭茜是现代。前者深厚、现实、含蓄;后者灿烂、浪漫、强烈,前一代是历史风貌,后来着是文化笑容。宣布传统中国画将死亡和告别现代艺术都是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传统艺术发生巨大转变与变化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而发生的,传统与现代的中国画仍然是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主流与主体,关键是我们怎样感悟与体验,艺术需要才情、生活和表现力,那才有感染力。

  一个时代的艺术有一个时代的境界,不同地域有不同地域的语言和土壤文化,不同性别的艺术家所关注的创作主题也通常是另域的视角。郭茜生长在艺术世家,西北开阔的视野,深远厚重的中华文化熏陶,使她具备了出众的气质和才情,作品清新大气,充满《新境》世界,这是我读了《新境》小画集后的切实感思。

  洛齐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意大利亚太当代艺术委员

  杭州文二路求智巷8号邮编310012

  电话13606640707

  邮箱tattat@sina.co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