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人性化倾向

2016年02月02日10:0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人性化倾向)

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人性化倾向张大千作品 北京匡时供图
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人性化倾向徐悲鸿作品 北京匡时供图
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人性化倾向齐白石作品 北京匡时供图
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人性化倾向高奇峰 清猿图 海云轩供图

  “近代画猴最好应该就是溥心畬,张大千画过猴但不是代表题材”,严君云赏析诸家:

  近现代画猴名家不在少数,有受日本画影响的“岭南画派”画家高奇峰,以工笔加水墨渲染的“猴”;有齐白石的写意猴,颇似人形;有承扬日本画家竹内栖凤的刘奎龄、刘继卣父子,前者的工笔画猴形神俱足,写实功底可谓空前,后者继承有度弘扬有方,不但极为擅长写实之画猴,还颖脱出更为灵虚生动的小写意画猴;通观画猴的历史,继卣先生堪称独树一帜。不过,收藏家严君云认为:“高奇峰笔下的猴子都带有点人性化的倾向。但近代画猴最好应该就是溥心畬,白面猴是他的代表作。张大千、徐悲鸿虽然都画过猴,但不是他们的代表题材。”

  到近现代猿猴的画面形象开始拟人化

  谈及近现代画猴,不得不提被誉为“岭南三杰” 、“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高奇峰。他早年随高剑父习画时,间接师承了清末广东画家居廉、居巢的技法和画风。留日期间,接触到西方写生素描和透视等技法,眼界更为开阔。可谓从中西画学撷取所长,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其作品以翎毛、走兽、花卉最为擅长,尤擅画鹰、猴、狮和虎,用笔能粗能细,能工能写。其工者用笔细致入微,写者则水墨淋漓,笔力豪放。在艺术上写生最为突出,善用色彩和水墨渲染,画风工整而刚劲、真实而诗意昂然。

  收藏家严君云向收藏周刊记者介绍:“高奇峰作为革命人士,他曾经创作过一幅《清猿图》。因时代背景在军阀混战期间,作者将猿猴的神态,运用拟人化的表现手法,抒发自己的忧国忧民情怀,通过画面上猿猴坐在一块大石头上面,旁边有些衰败的、凋零的树藤、枝蔓和枯叶,体现出国破山河犹存的感觉。所以,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点人性化的一面。在古代也有很多画猿猴的画家,但他们更多的是在形式上下功夫。到了近现代起,才开始拟人化且神情、动态都非常生动。如刘奎龄、刘继卣等。”但随后,严君云又补充道:“近代画猴最好应该是溥心畬,白面猴是溥的猿猴作品的典型代表,他将把猿猴的脸部处理成白色,其他部分处理成黑色,非常有特点。”

  “今之易元吉”张大千有黑猿转世情结

  近现代喜欢画猿猴的另一位大家是张大千,他曾写道:“猿是世界上最有灵性、最有感情,但最怕伤感的动物。”21岁时,张大千赴上海拜曾熙为师学习书法,曾熙根据黑猿转世之说,为他取名为“蝯”(蝯为猿的古字),直到三十年代中才改为“爰”。

  张大千曾画过多幅以猿为主题的画作,早在30年代初已作《仿易元吉槲树双猿图》,直到81岁时又作《攀猿图》。六十年间曾画过不少猿画,其中应以敦煌礼佛后之《槲树双猿图》最负盛名。

  此图画法是将两只长臂黑猿置于深山峡谷涧湲旁的一株槲树杆上,其中一只黑猿一臂攀援在粗壮的横枝上,正眼注视观者,任观者从哪一个角度来看,此猿总是正正经经地望着你,彼此息息相通。

  另外一只长臂黑猿,其左臂紧握左下直立的槲树杆上,右臂自然垂下,身躯佝偻,双腿蜷缩在山峡涧,充分表现出长臂黑猿的体态特征。黑猿的五官刻画十分精细,先以细笔勾勒,加以浅墨层层晕染,又巧妙地用白粉渲染面部,厚而不腻,薄而不失色,结构准确,生动自然,毛皮以干笔皱擦,后逐层柒墨,凸显出毛绒绒、厚重的质感。槲树叶以石青石绿染之,阴阳向背层次分明,树干双钩点苔,尤显劲健。

  整幅构图巧妙,双猿一动一静,其面貌描绘一丝不苟,细致传神,双目灼然,其身躯比例均匀,通体短毛绵密,尤具质感,从全画看来,大千总能在工细中见疏香与清雅,散发出宋人院体绘画特有的拙朴。张大千有“今之易元吉”称号,但不同于易元吉的是,他有黑猿转世的情结。

  徐悲鸿《十二生肖册》卖出4600万

  徐悲鸿虽以画马而著称于世,但他无疑是近现代动物画的绝顶高手。他笔下的《十二生肖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了解,1939年,徐悲鸿在南洋办展,因为寄居的朋友家养有许多猴子,便开始了对猴的观察,并描画创作。

  《十二生肖册》创作于1946年。当年,徐悲鸿以中英庚子赔款董事名义多次交涉,得以让四位门生张蒨英、费成武、张安治、陈晓南赴英研究美术。应张蒨英之邀,徐悲鸿作《十二生肖册》以示留念。这套册页让12种动物逐一入画,牛和狗在徐悲鸿画作中极少出现。画中动物造型简练,笔墨完全服务于造型和形象表现。各类动物生动活泼,蛇捕鸟虫、两鼠觅食、猴戏树梢、骏马饮水等,毫无例外的,所有动物都处理得相对温和,避免了强烈的冲击性,且背景与动物习性或所依存自然生态均息息相关。

  这件2014年被刘益谦4600万买下的《十二生肖册》,艺术特点是造型简练真实,神态、笔墨都生动有趣,体现了徐悲鸿动物画创作的极致。如此精准的造型能力源于他扎实的素描功底以及对墨的运用。在这里,笔墨完全服务于造型和形象表现,这一特点,根于徐悲鸿的“写实主义”艺术观和学习西画的经历。可以说,《十二生肖册》是徐悲鸿“中西结合”体系下的一件作品,而这种特征与风格的成就在中国画的历史上占据了一定的重要位置,对于20世纪中国画的改良变革产生的影响也是非常显著的。

  齐白石花四年时间创作十二属图

  齐白石的绘画题材广泛,山水、花鸟、人物无所不能,而创作十二生肖实属罕见。老人在《十二属图》的题跋中写道“藯三(山)先生既藏予画多,又欲索画十二属,予以有未曾见者,龙不能画,遂却之。先生令厂肆一年之中索去二三纸,用心四年,始集成。先生今已为友也,出画属题四字,予始得知心苦。八十五岁白石,乙酉。”原来关蔚山很早便想请齐白石画十二生肖,但齐白石却因“龙”是民间虚构之物加以推却,于是关蔚山就请画店每年向齐白石求索两三张画,整整用了四年的时间才终于集齐了一套十二生肖作品。从画中的年款可知,最早的《如此千里》作于1940年,而《桃猴》则作于1944年,正如老人自言“用心四年,始集成”。而此时两人也结下了深厚的笔墨缘,成为至交好友。大功告成之日,关蔚山再请齐白石为整套作品题跋,老人欣然题下了这段跋语,可谓艺坛佳话。正因如此,观众才能够有幸在今日欣赏到白石老人的“十二生肖图”。

  (原标题:高奇峰笔下的猴子带有人性化倾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居廉高剑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