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玩童 最新春

2016年02月04日16: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百子图,也叫百子迎福图、百子嬉春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由于“百”含有大或无穷的意思,因此为了在这样的作品中表达祝福、恭贺等良好的愿望,画面会带有喜庆、艳丽的色彩。

  在王家训的童子系列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扎实的传统线描功力和精妙的造型技巧。王家训在继承传统样式时,将有浓厚民俗风味的图式消减成具有文人画趣味的小品。他的作品,得力于他深厚的绘画功底和多年的生活累积,然而掩盖不住的更有那浓郁的文化气息,它交织着中国文人的血脉,闪烁着纯粹、本真的天性光泽。

  在他的儿童题材作品中,静有绘画、习字、对弈、阅读、垂钓者;动有逮猫、扑蝶、捉蟋蟀、踢毽子、滚铁环等等。这些看似童子行为,却亦是成人所爱,它既是暖暖的人间烟火,也恰恰是中国文人深切向往的一份安顿。王家训的画构图完美、色彩素雅,某些看似不经意的落墨点彩皆是意味无穷的细节和精致;画中人物闹而不喧,动静交融,洋溢着“月出惊山鸟” 的诗意,散发出一片清恬的气息,使人不禁思绪飞翔……

  童年的乐事是可以随时被追逐的美梦,孩童的心声总是在无意的交响之中形成动人的乐章。孩提时代令人永怀,每每回顾都会令人敞开心扉,一股幸福的暖流沁入心田,一幕一幕属于自己童年时代的画面跃跃如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童子山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