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许振水韵青花的画之道

2016年02月04日10: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明远

  许振的水韵青花山水作品强调“写”,以笔带动山水布局的“立”,使“神”立于画内,让“气”贯穿本原。虽然运用的是没骨画法,但不柔弱散漫,也不随性草草,每笔每画皆有其立意。如黄宾虹所言:“意存笔先,笔外意内,画尽意在,像尽神全,是则非独有笔时须见生命,无笔时亦须有神机内蕴,馀意不尽。以有限示无限,至关重要。”立意在画中,则神聚,立笔在画中,则形稳,意与笔存,则画见生机,这也是许振的水韵青花的魅力所在。此亦许振的“画道”。

代表作品1代表作品1
代表作品2代表作品2

  许振解释他的创作理念:“水韵青花”虽然名有青花,但和青花瓷有本质的区别。“期间的灵魂完全不一样。”青花瓷灵魂是锻造的烈火,水韵青花的灵魂则是温婉的流水。因此创作的技法和心态完全不一样。水韵青花适合表达氤氲,空灵、亦真亦幻的“仙境”。如果要表现厚重的江水、翻滚的浓云、或是铮铮铁骨的山峰则完全不适用。即使不懂画的人也知道,水无形、无色,算是画作中很难表现的物象。而水韵青花的难点也正在于水的表达。不能太写实,否则就类同于工笔画。同时又不能太抽象,要有形有像。山飘在空中,不是翻滚的浓云,要薄如轻纱,但又要有形、有力量,“用什么表达,什么时候去表达。我思考了很久。”现在许先生觉得,水是无形的,颜色应该从属于水,只是替水去显像。最关键的是水的“神”。而像开片这样的“偶然”效果,又存在一些必然性。所以,有人评价“水韵青花”是许振悟出的画事之“道”。

代表作品3代表作品3
代表作品4代表作品4

  许振在创作上面有其“画之道”,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也有他的一些“小”建树。2015年,许振《春雨晴岚》(34×136cm),在北京保利拍卖的成交价为103500元,同时,《圣境无远人》(33×135cm),在北京匡时拍卖的成交价为86250元,《水韵青花》(67.5×68cm)成交价为86250元。当然,价格尚处在中游偏低阶段,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春雨晴岚,34×136cm,许振,成交价103500元。北京保利拍卖。春雨晴岚,34×136cm,许振,成交价103500元。北京保利拍卖。
圣境无远人,33×135cm,许振,成交价86250元。北京匡时拍卖。圣境无远人,33×135cm,许振,成交价86250元。北京匡时拍卖。
水韵青花,67.5×68cm,成交价86250元。北京匡时拍卖。水韵青花,67.5×68cm,成交价86250元。北京匡时拍卖。

  众所周知,现当下把复古当作唯一救世出路在画坛早已走不通,何况当下画家的古典主义也不过在明清绘画的样式上徘徊,算不得古典的高度。就这一点而言,若无观念上的创新,则只是徒作搬运的苦力,只是将艺术当技术的“程序员”。游历北京画坛多年的许振切入文人画的意境,从“水韵青花”的路径入手,得见其抽剥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当代“自然观”理念的勇气,在画事上愈发精进,而许振为人低调、画价的不显山不露水,不弄虚不作假,不炒作不攀比,更显其艺术人生的纯粹本质。

  当下中国画坛的浮躁和杂芜,收藏容易把握不定。而面对许振的“水韵青花”,你或许会另有一番惊喜。

  画家介绍:

  许振,又名许朕,字鹏举,号青龙山童,著名画家,一级美术师。“水韵青花”开创者、新黄山画派代表性画家。1962年生于安徽。1986年毕业于阜阳师大美术系,1994年毕业于北京画院高研班。现为北京元亨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新水墨画院专业画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许振水韵青花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