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特展第二期且看董其昌

2016年02月11日09: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山荷锄图》,董其昌 《北山荷锄图》,董其昌

  上海博物馆年末大展“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第二期于2016年1月28日开展,并将持续至3月13日。第二期中引人注目的是5件董其昌书画精品,分别是《北山荷锄图》轴、《画禅室小景图》册、《行书苏轼重九词》轴、《山水图扇》、《秋兴八景图》册。其中《画禅室小景图》册为“梅景书屋所藏董画第一”,前面有着董其昌画像的《秋兴八景图》册则为享誉画史的董氏传世代表作。

  《秋兴八景图》共八开,曾为庞虚斋所收藏,所写为作者泛舟吴门、京口途中所见景色。图中峻拔的山头,沉重的石块,深邃的溪谷,弥漫的烟雾,各尽其态。既有草木葱茂、风雨迷蒙的江南丘陵特点,又有沙汀芦荻、远岫横亘的水乡情调,亦有江天楼阁、彩舟竞发的江上景色。

  吴湖帆是董其昌的铁杆粉丝,不仅悉心收藏,还在画轴上屡有题跋,比如董其昌《北山荷锄图》轴上即有“审其笔势,在七十岁以前所作无疑义”等语,即为吴湖帆所题。董其昌《山水图扇》上则有吴湖帆“董文敏画扇第一”的跋语。

  颇有意味的是,在上海博物馆吴湖帆特展相邻的书法馆特意增设的《烟江叠嶂图卷》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展的“妙合神离——董其昌书画特展”中展出的《烟江叠嶂图》恰为存世的不同两本,早在1990年代就引起过孰真孰伪的争议,是画史著名“双胞案”之一。

  展览时间:2016年1月28日—3月13日

  展览地点:上海博物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湖帆董其昌特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