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如琢:用水墨写意的创新向传统致敬

2016年02月27日08:4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丙申猴年开年之际一则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关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崔如琢将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故宫的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和博物馆事业发展,同时将在故宫博物院举办大型个人展览“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

  72岁的崔如琢经常一袭黑色中式外套,为人温和低调,本次故宫个展和个人捐赠,源于他对故宫多年的情感,既是他艺术生涯的一次总结,也是深受传统滋养的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回馈。

  向古代大师致敬

  崔如琢回顾说:自己少年时代就经常到故宫的展厅中临摹经典名画,对于故宫这种世界级艺术殿堂怀有敬意。六十年后捐赠1亿元用于故宫文物保护,这仅仅是一个艺术家对于养育自己的传统文化、古典艺术的致敬和感恩。

  对于在故宫午门举办的“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崔如琢表示,这是自己作为国画家向古代绘画大师们提交的作品,他的大写意山水、花鸟,指墨山水、指墨花鸟、指墨书法等代表性作品209组将全面呈现多年来的创作面貌。

  开拓写意水墨新境界

  崔如琢自小就受到传统艺术的滋养,得到李苦禅等名师的教育,在继承中国传统写意艺术的同时又有新的发展。这种创新主要表现在他的指墨绘画、指墨书法和积墨花鸟等方面。

  指墨艺术从唐代张璪提出理论以后,明代吴伟曾有零星指墨作品,清代的高其佩和高凤翰有所发展并留下较多作品,近现代著名画家潘天寿把指墨推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而成为一代宗师。进入21世纪,崔如琢正式把指墨画作为自己的突破口,“我从十几岁就喜欢潘老的指墨,但学起来深感其难,遂作罢。至六十岁后,我才发现,先贤们几乎将中国画所有的路都走遍了,再想出新,已无缝隙。经过苦苦思索,我认定在指墨这个领域尚有路可走,遂以十年之力,在指墨山水、花鸟、书法、人物上做了艰苦探索。”崔如琢研究后发现,“潘天寿的指墨和二高不一样,二高只是拿手指画,叫指头画。潘天寿是由指到掌、到关节都上,所以他的指墨,就是一只手发挥到极致,而且潘天寿还有工具,毛笔、丝瓜瓤子等,潘天寿主要进行指墨花鸟画的创作,没有介入山水。”因此崔如琢决意在指墨方面进行新艺术形式的探索,他不仅创作了一系列指墨花鸟作品,还着重在指墨山水、指墨积墨山水、指墨书法等多个方向拓展。

  近代水墨大师黄宾虹在积墨山水方面的探索一向为人所知,后来李可染研究在生宣纸上画积墨山水并有所成,而崔如琢另辟蹊径,他进行了积墨花鸟方面的创作。

  2012年、2014年,崔如琢先后在国家博物馆展览中呈现了他的指墨章草、指墨篆书,受到艺术收藏界的重视。

  崔如琢的作品表现形式十分大胆,如创作的大幅作品最多的有丈六、丈二,册页一般是12开、8开,特别是近年来,他精力旺盛,连续创作12张丈二匹巨幅作品、60米的长卷、百开册页、百开扇面等巨幅作品,其中一件指墨百开册页曾于2011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4730万的天价。

  坚守中国文化主体

  崔如琢一九四四年生于北京,自幼习字,及长学画,绘画上为李苦禅入室高足,他曾先后就教于秦仲文、胡佩衡、王铸九、李可染诸大家。其作品多次被选作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有些作品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收藏。

  一九八一年崔如琢于三十六岁赴美。他回忆说,与不少艺术家一样,到美国后也曾有一段落魄的日子,甚至连住地下室的房租也付不起,不过在穷困中他仍然创作不辍。后来因缘际会,他的画为张大千所赏识。崔如琢回忆说:“台湾地区一位政要的儿媳喜欢我的画,并把我的画带到台湾地区请张大千过目,张大千看完画赞赏说,从画的功力看作者应在六十岁以上,实际我那时才三十多岁。张大千又说画家的画值得收藏,于是我的画一下子被订购一百幅,数十万美元的收入让我绝境逢生,也体会到中国传统书画的价值。”在美期间,崔如琢的作品在国际展览中屡获艺术成就奖,并被美国前总统里根、前国务卿基辛格、陈香梅、宋美龄、贝聿铭等名人以及美术馆、高等学府广泛收藏。

  虽然多年在海外闯荡,但是他一直坚信:对于中国画家来说,最重要的是把握什么是中国的主体文化。因此他1996年毅然回国。“当时当代国画作品价格在国内也才每平尺几千块钱,在国际市场则基本见不到,但是我坚信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中国艺术也必将走向世界,我回来就是想把中国丢失的一些东西,慢慢捡回来,把自己民族的文化历史展现在世界面前。”

  正因为有这份坚持,他的艺术创作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收藏家、评论家乃至国家领导人的认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李可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