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书写危机:放眼海外如何鼓励学生提笔写字

2016年04月15日16: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湖北之声记者李晓雨 襄阳台记者姚霖婕)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古自今,书法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极其重要的。不过,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的年轻人,能写出一手好钢笔字的越来越少,这也逼得不少高校不得不出招,逼着学生们练字。

  每天早晚自习在湖北工业建筑学校读中专的王德宇都会按照学校的要求,练习两页字后交给老师,而一年下来王德宇的字开始变的中规中矩:从来都是慢写就是写快,每天练字就是感觉还是要慢慢写。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湖北工业建筑学校开始在全校内推行一项新的教学措施,把书法教学纳入班主任量化考核和优秀学生的评比条件中。全校大中专的学生每天必须书写2页书法,否则就在班级月的考核中,影响班主任量化考核成绩。而对于为何要推广这项教学措施,学校表示他们也是被逼的。湖北工业建筑学校副校长田道喜就说,学生的作业当中,发现学生现在写作业很不注重写字,他那个字写得很潦草,有的老师甚至都认不出来,不知道学生写的什么东西。

  学校也坦言,这项教学刚刚推进时,很多学生有抵触的情绪,不过随着练字的推进,学生们也坦诚,在性格方面不再像原先那么急躁了,能静得下心来,坐得住了。近两年,除了湖北工业建筑学校、湖北文理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都开始要求学生练习书法,高效教育已经开始认识到书法在学生性格养成,就业深造方面的作用,无论现代科技多么发达,传统的书法永远无法代替。

  放眼海外,在其他国家键盘时代如何培养学生的“写字文化”?来自首尔大学的留学生张帅介绍,书法在韩国人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谈到韩国的书法教育就要先说说韩国的汉字政策。

  其实最早韩国是没有文字的,要学习中国的汉字来进行书写,当时能够学习得了汉字的人都是当时的贵族,韩国叫做两班。或者是极其有才华的人才能书写汉字。到了现代很多韩国人依旧保持着写汉字、写书法的这种传统,韩国的小学在美术课上要教学生学写书法算是一种体验,很多父母也会给孩子报一些兴趣班,首先先学写汉字,再学写书法。各个博物馆也会开出一些特讲,会展出一些名作,对前来参观的学生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其实对于韩国人来讲,键盘时代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像对我们中国人影响那么大,因为韩语是表音文字,所以不会存在不会写的状况,但是会写得不好看,所以很多韩国人都是去特意学写汉字,学写书法,除了汉字的书法之外,他们也有自己的韩文书法,但是相比强制性实施这种书法教育的话,他们更愿意选择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愿意敞开门让大家感受到兴趣。

  在韩国也有很多书法培训班、兴趣班、书法协会等等,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韩国人还会通过手机APP学习如何写一手好字。

  很多人也表示,他们愿意去学习书法和汉字,也觉得会写书法和汉字是一个引以为自豪的事情。但是对于韩国人来讲,书法并不是说非学不可,他们算是一种继承传统,更大的是愿意形成一种兴趣。所以很多父母都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对他们进行的兴趣培养,所以不得不说韩国人在初级教育、兴趣培养这方面还是做了很大的努力的。

  接下来,我们把视线转向北欧国家瑞典。全球华语广播网瑞典观察员尼罗兰介绍,瑞典学生没有书法文化的课程,他们更注重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

  事实上有些老师的书法甚至很糟糕,在瑞典有美食课、手工课、游泳课、网球课等,但就是没有书法课。如今也是键盘时代,所以几乎所有的课程板书也被老师做成了PPT、PowerPoint甚至有些课程运用了虚拟现实,学生的作业方式也都是紧跟科技时代。

  最后我们来看看澳大利亚的情况。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在澳大利亚的小学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执照,叫做“用笔执照”。顾名思义,这应该是和“写字”相关。

  和有了驾照可以开车一样,孩子们只有有了用笔“执照”之后,才能官方的正式的用圆珠笔或者钢笔写自己的作业,而这之前只能用铅笔。当然这并非是一个正式的执照,只是老师为了鼓励孩子们认真学写字的方式而已,澳大利亚的小学阶段,老师会教孩子如何写练笔字,通常每个周都会对本周在字体上提供大纲性的指导意见,孩子在连笔字字迹合格的情况之下,才会被颁发这种用笔执照,然后允许用圆珠笔写作业。这种用笔执照对于孩子练好字是有莫大的鼓励作用的,很多孩子在长大之后,仍然能够回忆自己刚拿到用笔执照时的兴奋和每天可以用圆珠笔写字的自豪。有一些老师甚至会检查孩子平时的作业,如果字迹有所下降的话,会暂时吊销用笔执照一段时间,等字迹改进之后再重新把执照还给孩子。

  虽然澳大利亚有一些人士鼓励孩子们坚持手写,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澳大利亚孩子练习手写的时间正在不断地下降。

  数据显示,1960年代孩子每天花在练习书法上的时间是45分钟,而现在澳大利亚的孩子仅仅每天只有5分钟时间。而澳大利亚关于是否还需要提倡手写的最大的争议点集中在学生的手写考试上。由于澳大利亚的学生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的确目前已经渐渐的脱离了手写的习惯,而一进入考场,很多考试还是会需要动辄2到3小时的手写答题。让人苦笑不得的一个现状就是,在每年澳大利亚的高考期间,很多手部治疗师特别的忙碌,因为他们需要接诊那些长期不握笔,结果一上考场之后手写写到手抽筋的学生。关于这一尴尬的事实,很多反对手写的人士目前正在推动考试电脑化运作,希望让孩子不需要仅仅因为考试而重新握笔,甚至新南威尔士州的中学校长委员会主席,也认为不用手写考试的时代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但是提倡手写的人士认为,一方面整个州的联网统考,目前技术上仍然无法实现。而另一方面,手写能够提供其中性思维和更强的注意力,不应该被几个手抽筋的案例而被吓的因噎废食,希望手写和电脑输入能够并存。

  来源:央广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学生写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